首頁 -> 內地

中國科技成果超六成轉化至中小微企業

分享到:
2022-06-30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等三家機構29日在北京發布《中國科技成果轉化2021年度報告(高等院校與科研院所篇)》。數據顯示,2020年,3500多家高校院所的合同項數超過46萬項,合同總金額12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當年到賬金額為800多億元。其中,超四成轉化至製造業領域,超六成轉化至中小微其他企業。

香港中通社圖片

《報告》顯示,中國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持續活躍。2020年,3554家高校院所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和技術開發、諮詢、服務方式轉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項數以及合同金額均有增長,合同項數為466882項,合同總金額為1256.1億元。其中,轉化科技成果超過1億元的高校院所數量為261家。

值得關注的是,各地方科技成果產出與承接能力各有亮點。比如,山東省和廣東省對其他地方產出的科技成果吸引能力強,承接金額最高;江蘇省和浙江省科技成果轉化平衡有序發展,科技成果產出能力強;北京市和上海市高校院所多、科研能力強,輸出成果到其他地方合同金額遠大於承接的金額。

《報告》還顯示,高校院所兼職從事科技成果轉化和離崗創業人員數量為14043人,下降3%;創設和參股新公司數量為2808家,增長28.9%。對於《報告》列舉科技成果轉化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比如,完善成果披露、國有資產管理、盡職免責等方面的實施細則等。

該報告是在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指導下,由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國家科技評估中心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共同編寫。年度報告已連續出版發布4年。(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