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股凶險!科技股大潰敗下還有雪崩?

分享到:
2022-10-28 18: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8日電  空氣中彌漫著肅殺的情緒。一年裡,超三萬億美元“灰飛煙滅”,但美國科技股的大潰敗可能才剛剛開始。

股市惡夢剛開始

就業績表現來看,“稱霸”美股多年的FAANMG紛紛折戟,除奈飛“一枝獨秀外”,Meta淨利潤同比暴降52%,微軟營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蘋果痛失兩位數增長,亞馬遜業績全面遜於預期……

美國科技股三季報慘烈無比,帶崩全球股價,重挫市場信心,但這可能只是個開始。受益於全球貨幣寬鬆和科技進步,美股在過去十年間經歷了超長牛市。其中,以FAANMG為代表的科技類公司表現尤為亮眼,成為了推動納指乃至整個美股不斷走高的“發動機”。

但美聯儲激進加息正在扭轉潮水的方向,曾經風光無限的科技股無論是業績還是股價,都在經濟衰退陰雲和不斷飈高的利率下首當其衝。

加上疫情紅利退去、消費者支出放緩、美元走強、通脹上昇,曾經意氣風發的科技股也頓時籠罩在愁雲慘淡之中,頻頻因削減開支、凍結招聘、裁員而登上媒體頭條。

美國科技股最好的時代結束了。在這一年裡,有超三萬億美元的科技股市值“灰飛煙滅”。在截至10月27日的一年裡,FAANMG的市值合計減少了3.39萬億美元,同比下滑35%。一心All in元宇宙的Meta最為慘烈,一年時間裡市值打了三折(-70%);谷歌緊隨其後,市值蒸發66%,因經濟放緩重創了廣告需求。奈飛儘管三季度業績亮眼,用戶增長勢頭迅猛,關鍵指標全面碾壓預期,但過去一年市值依然遭到了腰斬(-55%);亞馬遜、微軟市值分別下滑34%和29%。

在這輪科技股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拋售中,蘋果算是站穩了腳跟,市值微跌2%。

殘酷的去泡沫化

美國科技股的高估值和美聯儲上一輪的寬鬆政策有很大關係。

費爾德投資研究(Felder Investment Research)創始人Jesse Felder指出,如果把微軟、蘋果、英偉達、特斯拉和亞馬遜(MANTA))的市值與它們的總自由現金流進行比較,你會發現它們的預期市盈率是50倍。

這比2022年初的70倍有所下降,但依然非常高。

Felder表示,只有美聯儲大量印鈔支持現金流和貨幣乘數,才有可能出現這種歷史性的高估水平。然而,現在通貨膨脹肆虐,“印錢的機器開始倒轉,這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下圖可以非常直觀地看出,科技股的估值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之間顯著的正相關關係。如果美聯儲兌現其在未來幾年實現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承諾,那麼這種估值的回歸才剛剛開始。

科技股的財報裡佈滿了經濟放緩對數字廣告、雲計算和芯片需求前景的悲觀信號,對美股和美國經濟來說也是一記重擊。

面對科技巨頭們接連爆出“持續惡化”的業績,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近日表示繼續加大押注做空美股。10月26日,PIMCO資組合經理Erin Browne 表示,他們正逐步將空頭頭寸設定到更高的水平,她表示,科技巨頭最近的盈利困境預示著市場接下來的走勢:

“在過去一周左右的時間裡,我們一直在將空頭頭寸設到更高的水平。下跌并沒有結束。對於整個美股行情而言,科技股就是煤礦中的‘金絲雀’。”

同時,Browne認為,市場對於預期美聯儲會放慢加息步伐的樂觀情緒是不成熟的。她說:“我會淡化基於這種預期的反彈,我們需要在意的是普遍的盈利下降,并下調對明年的預期。在未來,我們會看到一些市場的觸底反彈,但目前我們離那還有一段路要走。”

受美國股市影響,香港股市今天迎來又一輪的暴跌,在港股今周成交額超過6700億元的情況下,恒生指數跌穿15000點,資本市場元氣大傷,未來港股的走勢會如何發展?敬請追蹤關注我們周一帶來的分析。(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