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回歸25年)女中醫師:因為回歸,中醫才在香港抬頭

分享到:
2022-06-23 1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題:女中醫師:因為回歸,中醫才在香港抬頭

  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春

  “如果沒有回歸,香港中醫絕不會發展到今日這麼昌盛的景象。”坐在香港最繁華地段之一銅鑼灣世貿中心的高層辦公室內,窗外是壯闊的維港景色,德善醫藥集團中醫醫師張琛講述回歸給香港中醫業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感慨萬千。

中醫醫師張琛講述回歸給香港中醫業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攝) 

  張琛的家族與中醫頗有淵源,祖上為清末名醫韓半池。骨子里雖早嵌入“中醫基因”,但1997年前香港中醫業環境不佳,直到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提出“中藥港”計劃,才令她看到中醫業發展的潛力。

  “我有次看中醫、吃中藥,吃完就過敏,臉都腫起來。我問中醫為什麼這樣,他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張琛直指回歸前香港中醫良莠不齊,還記得有位中醫曾給她開了大堆補藥,她吃完兩個禮拜睡不著,“上火、很興奮的狀態”。


  對張琛而言,1997年前看中醫的經歷,堪比噩夢。

  所幸的是,回歸後,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迎來轉機,中醫亦逐步擺脫“江湖郎中”的負面形象。

  董建華在1997及1998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要爭取“成為一個國際性的中醫中藥中心”,通過應用創新科技,使中醫藥“成為促進香港經濟增長的行業”。這被民間稱為“中藥港”計劃。

  1997年後,香港出現正式培養本科生的中醫學院;1999年,特區政府通過《中醫藥條例》,以立法規管、註册制度確立中醫的專業地位;2006年,開始承認註册中醫發出的“病假紙”。

  “以前誰都能說自己是中醫,但現在起碼要完成大學、註册了才能當中醫。”張琛指,中醫課程的出現激勵更多年輕人入行,但剛開始質疑聲不少。

  她憶述26歲左右看診時,不少人質疑“張醫生你這麼年輕?”但她還是用實力征服了一些病患,包括一名患嚴重抑鬱症的作家。

  “當時我在家看診,一個小桌子、一些藥粉、一個脈枕,就是我所有家當。”張琛提及,該患者已看了多年西醫,但抑鬱情況未有減緩,“我通過中醫針灸……”她的抑鬱得到很大改善。“她是一個作家,後來寫了一本書,里面提及偶遇一個年輕中醫,把我的抑鬱症治好了。”

  中醫藥在香港抬頭、獲認可之際,國家亦放寬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門坎,歡迎港澳台醫師來內地當中醫。

  “我是北京市唯一一個香港的中醫師在當地執業的。”談及2007至2008年間“北上行醫”的經歷,張琛語氣中滿是驕傲與自豪。在四五年的光陰里,她幾乎每月都會飛北京一次。

  “那時我每次去三天,看診兩天,有患者特地坐飛機、火車來看我......內蒙古、哈爾濱、山西、上海、陝西。”回望當年“北上”坐診經歷,張琛現時想來依然感動,“(在)港島看診,他從元朗來,我都覺得厲害。沒想到內地患者,只要認定醫生,真是翻山越嶺而來。”

  這段“北上”經歷令張琛與內地病患結下情誼,內地中西醫結合診療的經驗亦隨她“南下”抵港。

  現時,張琛創辦的德善醫藥集團是香港頗具規模的創新型中醫藥企業,會跨界與西醫合作,治療病患。作為一名中醫師,她看診的地方也從局促的家中搬到繁華地段的寫字樓內。

  多年來,目睹香港中醫從飽受爭議的“江湖郎中”到贏得社會尊重,張琛直言是“因為回歸,中醫才抬頭!”

香港中醫診所獲得抗疫嘉許  香港中通社圖

  今年二三月份,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洶湧而至。她認為,這更大大提升了市民對中醫藥的認可度。

  張琛解釋,香港疫情高峰期時,公立醫院收治的門診有限,逾九成的病人可能在社區,一些市民便用中成藥治療。“以前覺得中醫是看慢性病,現在發現原來急性、傳染性疾病,可以用中藥或中成藥搞定”。

  中醫藥在疫戰中的揚眉吐氣,背後離不開國家對香港的支援。

  2月,香港遭奧密克戎病毒肆虐之際,國家捐贈1365萬元人民幣連花清瘟系列抗疫物資馳援香港;3至5月,又派出21位中醫專家奔赴香江。

  香港回歸後,國家扶持中醫藥業在港成長壯大;現時,中醫文化又反過來助國家實現香港於人心方面的“二次回歸”。

  “對香港市民來講,永遠會記得在他們最需要時,國家及中醫藥給予的支持、治療。”張琛篤定地說。

  25年間,她親歷香港中醫師“北上學醫、行醫”歷史,亦見證內地中醫及經驗“南下”助港抗疫。回望香港與祖國攜手走過的25年,感嘆“香港與祖國的聯繫確實越來越緊密了。”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