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珍惜新選舉制度帶來的新局面 譜寫發展新篇章

分享到:
2022-06-03 10: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肯定了新選舉制度下,香港三場選舉的成功。他表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來之不易,是在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與教訓中,產生出來的符合“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

“愛國者治港”的要求,是國家對回歸後香港治理的一貫初心,是“一國兩制”中,“港人治港”的核心要義。早在1984年,鄧小平就高瞻遠矚地指出,對“港人治港”的“港人”要有選擇。“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回歸25年來香港的政治現實證明瞭鄧小平的遠見。

過去那些年,反中亂港勢力在特區選舉制度上大做文章,並藉助選舉制度的漏洞,與愛國愛港力量爭奪特區管治權,導致社會“泛政治化”瀰漫,特區政府管治困難,沒有足夠能量和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問題。2019年社會大動蕩就是積弊已久的問題大爆發。

2021年全國人大修改完善選舉制度,正是針對特區管治權之爭的問題,堵塞漏洞,將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舉措,以保障“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從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選舉來看,社會回歸理性。特區選出了愛國愛港、有責任擔當,有能力、善團結的愛國者進入體制內。特別是在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香港社會接受認同,中央充分肯定信任的人選脫穎而出——“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李家超,將帶領香港在未來25年中的第一個5年,全力以赴,以實現由治及興,走向良政善治新階段。

新選舉制度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實現了有香港特色,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選舉制度。選舉中抹黑中傷難以見到,社會上言必談經濟民生,建言獻策成為風尚,行政立法不再尖銳對立,而是目標一致,心向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社會正在形成了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

隨著“一國兩制”第二個25年的來臨,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在20多天後走馬上任。新選舉制度帶來的優越性將逐步體現。我們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珍惜新選舉制度帶來的良好局面,展現施政新氣象。在“以結果為目標”,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的施政理念下,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福祉,為香港發展譜寫新篇章。

(作者葉建明為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