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西藏發現76.8米“樹王” 官方:不建議驢友來打卡

分享到:
2022-05-11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 中國西藏林芝市墨脫縣林草局10日向媒體證實,該縣發現70米以上的不丹松8株,最高一棵76.8米(相當於約有25層樓高),是目前已知中國大陸的 “樹王”。當地林草局和駐村幹部並表示,目前該片原始森林以保護為主,路程不便且危險,不建議驢友來打卡。

據報道,專家表示,墨脫的雅魯藏布大峽谷中有數量眾多的巨樹,和當地特殊的地理氣候環境分不開,墨脫的年降雨量大概是3000-4000毫米,當地有適合巨樹生長的水熱條件,也分布有許多適合長高的樹種。

此外,雅魯藏布大峽谷少有強風天氣,且大風不易進入峽谷,阻礙樹木長高的外力因素較少,唯一的風險就是地震。

圖源:人民日報

如今新“樹王”誕生後,可能會引起驢友的關注。不過,這片原始森林離居住人的村落還有十多公里距離,交通不便。目前政府部門主要是以發挖和保護森林資源為主,盡量減少人為干預活動,同時沿途有許多的山螞蟥,穿越時身上會爬幾十條,甚至還可能遭遇毒蛇和野獸,所以建議驢友不要隨便冒險而行。

不丹松,別名喬松。生長於海拔1600米至2600米的暖性闊葉林區。在雲南、西藏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

研究團隊建議將這棵最高不丹松大樹取名為“辛達布”,本地門巴族語意為“神樹”。

據相關人員介紹,在這棵樹王身上還發現了節莖石仙桃、耳唇蘭、眼斑貝母蘭、匍莖卷瓣蘭、墨脫越橘、小尖葉越橘、中型樹蘿蔔等多種附生保護植物與墨脫特有植物。這為研究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提供了更多價值。

墨脫這片區域保存有中國最大最好的原始森林,這棵“樹王”的發現是一個重要指標,是對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森林生態系統原始性、原真性的確認,體現了該地域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此前,中國樹王的最高記錄是雲南高黎貢山72米的禿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