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尋求簽署“退出戰爭”協定

分享到:
2022-04-30 22: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30日電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4月29日援引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的話報道,烏克蘭尋求與俄羅斯簽署一份“退出戰爭”的協定而非和平友好條約。該協定將規定在烏克蘭全境實現停火,俄軍從烏境內撤出,雙方交換被扣押人員等。


新華社圖片


綜合新華網、央視新聞消息,波多利亞克表示,目前兩國的談判小組繼續保持在線工作,但談判進程緩慢。此外,烏方認為仍然有機會在馬里烏波爾與俄羅斯進行特別會談。

當地時間4月29日,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次呼籲國際社會為烏提供安全保障。他表示,對烏方而言,時間就是生命,安全保障應該基於相關國家在盡量短的期限內向烏派遣軍事人員。澤連斯基說,在歐洲個別地區應該建立“急救系統”並制定援助計劃,當某國遭遇威脅時,按照系統的既定章程及威脅級別在第一時間提供援助。他還表示,這一系統並不與北約衝突,可以與北約並行。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日前接受新華社的書面專訪時也談及了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談判問題。庫列巴表示,現在烏俄之間關於達成和平協議的談判很複雜。幾周前,經土耳其調停,雙方代表團在伊斯坦布爾舉行了一輪面對面會談。其中,烏克蘭代表團提出了一項關於烏克蘭國際安全保障的協議草案。俄方接受了這些建議加以研究。遺憾的是,此後談判進程大大複雜化。

談到烏克蘭的未來,庫列巴表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直都清楚,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但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同樣有著相互尊重的良好關係。烏克蘭人不是今天才成為歐洲人,我們的歷史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幾個世紀以來,烏克蘭一直是歐洲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其形成和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確保了歐洲的穩定和地區安全。我相信我們將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