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派高官前往所羅門群島討論國際合作

分享到:
2022-04-26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據《日本時報》25日報道,由於擔心最近所羅門群島與中國達成的一項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將“增強北京在該地區的軍事影響力”,日本將派一名高級官員前往所羅門群島。

資料圖 視頻截圖

報道稱,日本外務省表示,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計劃在27日訪問所羅門群島期間,與所高級官員討論加強雙邊關係和國際合作的問題。據日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日方與所官員會談中,上杉謙太郎預計將傳達日本對中國最近“試圖擴大其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的“擔憂”。

在此之前,澳大利亞和美國官員已經訪問了這個太平洋島國。澳大利亞國際發展和太平洋事務部長澤德·薩撒加4月12日在大選期間緊急訪問所羅門群島,試圖為反對中所達成新的安全協議進行最後的遊說。

4月22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克里滕布林克、印太司令部和美國國際開發署高級官員一行訪問所羅門群島,並與所總理索加瓦雷及前總理菲利普進行會談。

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24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擾阻撓中所安全合作。美方代表團訪所期間公然就中所安全合作向所政府發出威脅,再次暴露出美一些人的霸權思維、霸道心態、霸淩行徑。中所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開展安全等各領域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有利於地區穩定與發展。

中國外交部4月19日證實,經中所兩國政府批准,近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中所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20日證實,已正式同中方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稱這符合該國的最大利益,包括推進國家發展、恢復當地企業和投資者信心。(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