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成功連任 專家稱有益中法、中歐關係穩定

分享到:
2022-04-25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莊恭)當地時間4月25日凌晨,法國內政部正式公佈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統計結果,現任總統馬克龍以58.54%的有效票數戰勝獲得41.46%有效票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候選人瑪麗娜·勒龐,成功連任。北京專家表示,馬克龍的連任有益於法國保持對華政策延續性,對中歐關係將起到穩定作用。


中新網圖片


在日前結束的第一輪法國大選中,馬克龍和勒龐以微弱的得票差雙雙進入第二輪選舉,重演5年前競選的畫面。然而不同的是,勒龐在此次競選中的選情一度強勢向好,有輿論擔憂法國可能會上演“特朗普”式的勝利。直到當地時間20日的電視辯論結束後,表現更佳的馬克龍才確立優勢。

對於馬克龍此次成功連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馬克龍開啟第二任期對歐洲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馬克龍的連任增強了法國政治的延續性、穩定性和確定性。

“在目前俄烏戰爭的背景下,實際上多數法國選民在中間派和極端派之間,最終還是選擇了中間派。”田德文說,從選舉結果來看,法國國內人心趨穩,多數民眾不希望經歷國內政治震蕩,這成為馬克龍以較大優勢獲勝的主要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表示,中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機構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兩國在雙邊或者多邊外交場合的合作一直保持重要地位。“中法關係在馬克龍任內呈現持續向好趨勢,雖然也有很多分歧,但是一直在向前發展。例如早前《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的簽訂,對中法關係的良性發展就是一個利好訊號。馬克龍連任後中法雙方應能繼續保持合作的趨勢。”

田德文也認為,馬克龍的連任有益於保持法國對華政策的連續性,其第二任期內的對華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法國國內政治的穩定也會增強中法、中歐關係的穩定性。在對華政策方面,馬克龍在歐洲領導人中是比較理性務實的,可以說是歐盟戰略自主的堅定推動者,甚至堪稱第一推動力”。

馮仲平表示,中法關係對中歐關係的影響十分重要,馬克龍有能力在中法關係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保持當前中歐關係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他相信,在馬克龍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內,中法、中歐關係都能够繼續保持當前“競合”發展的穩定態勢。(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