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放寬防疫措施 香港旅遊業能否"回暖"?

分享到:
2022-04-24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新冠疫情持續兩年有餘,訪港旅客幾乎為零,旅遊業完全停滯,似乎進入“冰河時期”。香港特區政府於4月1日取消英、美、菲律賓等9國禁飛令,又縮短入境人士檢疫期至最少7日,但旅遊及酒店業界對前景仍不樂觀,認為此舉難以為行業“解凍”。

  【同期】縱橫遊執行董事  袁振寧先生

  (旅遊業)暫時見不到明顯的變化,因爲有好多原因,尤其是因爲這個熔斷的機制,一個航班如果有多過三個人確診,就要直接停七日,他們都覺得非常害怕,所以這就不能令航空公司直接增加非常多的航班,另外,就是始終回來香港都要(隔離)檢疫七天,其實就算是人家同意隔離,找到可以隔離的酒店也非常難,因爲現在只有三四家(指定隔離檢疫酒店),他們都已經訂預爆滿到五月份了,可以講說,是一房難求,所以這兩個大的原因和大前提下都會讓出外旅遊也好、或者回港也好,都不會有非常明顯的增長。

  【字幕】縮短檢疫期是否可成為一個誘因令香港外遊人數增加,袁振寧指出,近日旅行社接獲的外遊查詢數量確有上升,但真正成行的人數寥寥無幾。

  【同期】縱橫遊執行董事 袁振寧先生

  我想(旅遊業)停滯也已經兩年有餘了,其實我們都在等出入境放寬條例的時候,也會再推廣旅遊,從14天隔離(縮短)到回港隔離七天,我們當然有一些回應,就是設置一些小包團,因爲我們都深知在前面所講的原因下面,這個需求不會很大。所以就會變成一些小包團的形式,就是一兩個人以上的小包團自己去玩,選幾個相對入境政策比較寬鬆,不用隔離的國家試一下,做推廣。我們最快確定的出發時間,現在講也要四月底,五月初才會有的,會選擇多一些香港人比較喜歡去的地方,比如日本,現在已經敲定了,四月末會出發的。

  【同期】縱橫遊執行董事  袁振寧先生

  我想第一個難度就是現在飛出去的機會不多,縱使解除了(限飛令)你要直飛的航班也都不多,所以預計這個數字應該不會超過10%。同時也不會所有的航司都會有直接來回的航班,就比如說,如果要直飛德國這樣的,或者是歐洲很多的地方,都需要經過阿聯酋或者經過迪拜,或者經過一次坦布爾轉機才能到的,這就會變成是第一個難度,就是航班的供應。第二,就是之前講的回港檢疫的酒店,因爲三四間酒店,加起來大概有一萬間房間左右,如果你隔離七日的話,每個月(最多隔離)大概有四萬人。相對以前來說,其實是非常少的數字,所以有難度,暑期都不會預計到有大型的反彈,希望到第三、第四季度的時候,可以逐步解封,供應多的時候就會很容易,回到一個比較合理的生意水平。

  【字幕】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旅遊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4.5%,旅遊業從業者佔全港就業人數約6.6%。疫情持續兩年,大批旅遊業從業人員失業。所幸香港特區政府為旅遊業從業人員提供了不少兼職工作,使得部分從業員能維持生計。袁振寧對他們的“回歸”有信心,認為當疫情結束,重操舊業的旅遊業從業員可達九成。

  【同期】縱橫遊執行董事  袁振寧先生

  之前我們都是做外遊爲主的,很少做本地,所以沒有了外遊的生意,其實這兩年我們的生意就跌了99%以上。旅遊業大概有兩萬多人都是持有牌照的。我自己全職的同事,好多他們暫時都在政府的疫苗中心做事情,其實都有很多,需要請兼職的人。好也沒有說非常好,但是至少暫時都可以維持生活。另外一部分可能就是開車,做一下Uber司機,再加上做一些物流送貨,現在這是最多人做的。我們估計放寬了之後,大概九成的從業人員都會回歸旅遊業。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