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全球共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中文教育

分享到:
2022-04-21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4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昨天是聯合國中文日,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以及印度、巴西等世界很多國家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中文日活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介紹道,2010年聯合國將中國農歷24節氣中的谷雨確定為中文日,以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13年來世界各國精彩紛呈的聯合國中文日活動既充分彰顯了中國文字和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也推動了中文的國際應用。作為聯合國6種正式語言文字之一,中文為促進聯合國有效開展工作,加強世界各國溝通交流,弘揚多邊主義,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聯合國中文網站、中文社交媒體通過中文向世界傳遞聯合國的聲音和主張,深受廣大中國網友和中文使用者的歡迎。

汪文斌表示,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中文承載和傳遞著和合共生、命運與共的理念,這體現在中國援外抗疫物資包裝箱上張貼的“道不遠人,人無異國”的標語里,也體現在中國空間站天河航行艙“和平、和諧、開放、包容”的寓意中。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標志,中文的朋友圈持續擴大。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中文教育,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外國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超過2500萬,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的人數接近2億。昨天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聯合中文教育網絡平台中文聯盟,攜手全球合作夥伴發起2022年國際中文日活動,共同掀起全球慶祝國際中文日的熱潮。

汪文斌說道,面對當今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突出的全球性問題,人類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實現文明的和諧共存。中方將一如既往為推進人類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共建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