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監管機構“大致同意”核污水排放計劃

分享到:
2022-04-16 21: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5日大體結束了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安全性的審查。該委員會對東京電力公司核污染水排放計劃表示:“大致同意”,5月將出具事實上表示合格的審查結果。

綜合日媒報道,在獲得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以及福島縣等地方政府的同意後,東京電力公司可啟動排放計劃。東電曾表示計劃在明年4月中旬前後完成有關設備施工等工作。

據報道,在獲得該委員會的認可後,東電的排放計劃能否獲得地方政府的同意將成為下一個焦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表示,針對日本核污水問題,中方已經多次表明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對海洋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危害不容忽視。

趙立堅敦促日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妥善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盡管日本漁業團體、部分地方官員等人士強烈反對這一處理方案,中韓等鄰國也強烈反對和質疑,日本政府依然無視反對聲音,計劃於2023年春季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