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美方揮舞制裁大棒只會加劇災難和動蕩

分享到:
2022-03-29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28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有關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制裁的提問時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辦法。中方堅決反對缺乏國際法依據、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這是中方在公開和內部場合一貫秉持的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說,歷史經驗一再表明,制裁解決不了問題,還會製造出新的問題。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是老百姓。如果進一步升級,還會引發全球經貿、金融、能源、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發生嚴重危機,使本已困難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汪文斌說,聯合國190多個成員國當中,有140多個國家沒有參與對俄制裁,這表明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是以審慎和負責任的態度對待制裁問題。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的,包括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大多數國家都認為,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並不是只有戰爭和制裁兩種選擇。各國人民並沒有責任為地緣衝突和大國博弈埋單。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冷靜斟酌採取的行動會帶來何種後果。希望各方都冷靜下來,把精力集中於勸和促談,而不是升級制裁,激化矛盾。

“我也注意到有美國媒體把美國稱作是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級大國’。”汪文斌說,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2021年制裁評估報告》,截至2021財年,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到9400多項,比20年前增長了近10倍。然而,盡管美國頻頻揮舞“制裁大棒”,卻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加劇災難動蕩。有預測認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對阿實施的經濟制裁所導致的平民死亡人數可能將超過20年阿富汗戰爭的總和。

“現在的問題不是誰要幫助俄羅斯繞過制裁,而是包括中國在內各國同俄的正常經貿往來已受到不必要的損害。我們敦促美方在處理烏克蘭問題和對俄關係時,嚴肅認真對待中方關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損害中方正當權益。中方將採取一些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正當合法權益。”汪文斌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