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東航客機墜毀事件進入第4天 最新情況十問十答

分享到:
2022-03-25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東航客機墜毀事故現場救援與調查工作已進入第四天。3月24日,東航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召開了第四場新聞發佈會,一系列公眾關心的問題有了最新回應。

1、黑匣子破譯進展如何?

第一個黑匣子駕駛艙話音記錄儀已送往北京破譯  圖源:央視截圖

民航局航安辦主任朱濤介紹,第一部黑匣子確定為駕駛艙話音記錄器,已於尋獲當晚由專人送抵北京的譯碼實驗室,數據下載和分析工作正在進行中,目前不能排除存儲單元損壞的可能性。

據央視新聞采訪相關專家稱,黑匣子必須經過數據提取、譯碼、分析,再形成情況匯報,約需10-15天才能獲得初步分析結果,要形成可呈現在調查報告重點最終結論,所需時間可能更久。

2、現場還搜尋到了什麼?


現場搜索到的飛機殘骸及旅客遺物  圖源:新華社

廣西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鄭西介紹,截至24日16時,搜救人員共搜尋到遇難者遺物21件、飛機殘骸183份和部分遇難者遺體殘骸,已移交調查工作組。

現場已經找到的主要飛機殘骸包括發動機部葉片及渦輪殘件、發動機吊架殘件、左右側水平尾翼殘件、副翼自動駕駛作動器以及帶有部分翼梢小翼的機翼殘件,還發現了駕駛艙內的機組逃生繩和機組手册殘片以及部分機組證件。

3、事故主要撞擊點是否確定?

民航局航安辦主任朱濤介紹,現在已經基本確定了事故的主要撞擊點,飛機大部分殘骸集中在主要撞擊點周圍半徑30米左右的核心區域內,深度從地表向下延伸大約至20米左右。

4、惡劣天氣對現場救援有何影響?

事故現場大面積積水,部分区域塌方  圖源:新華社

連日來,藤縣地區連續降雨,給現場救援增加了難度。一是降雨造成了事故核心區域的積水;二是經專家評估,事故搜救現場存在小規模山體滑坡和塌方的風險;三是雨後道路更加難行,事故區域遠離公路,山路狹窄濕滑,大型消防救援車輛和設備無法抵近。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都作出了相應安排部署,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地縮短搜救時間、提高搜救效率。”鄭西說。

5、失事飛機是否涉及撥叉檢修問題?

東航宣傳部部長劉曉東介紹,本次事故中的B1791號飛機,機齡僅6.8年,共計飛行8986架次,沒有達到機型適航指令標準中“撥叉”部件最嚴格的檢修標準——22600個飛行起落。失事飛機不涉及該部件檢修問題。

6、機頭是否垂直向下砸向地面?

針對目前網上傳播的飛機最後機頭垂直向下砸向地面的視頻,朱濤表示,由於航空器事故調查是專業性和系統性極強的技術工作,需要調查人員與技術專家以及相關單位協同配合,才能抽絲剝繭,理清事實。

目前主要任務是全力搜救以及保護現場和固定證據。在做好現場勘查的同時,其他方面的取證工作已經同步開展,包括封存整理相關記錄和資料,組織開展目擊證人訪談,并對收集到的各類證據資料進行匯總和分析。有任何重大發現,將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7、東航壓縮維修成本是否屬實?

劉曉東表示,關於維修成本問題,即使在疫情期間,航班量減少,東航為確保安全,維修成本非但沒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2021年維修成本比2019年上昇了12%,相關數據都是公開和有據可查的。

8、目前東航安全隱患排查情況如何?

劉曉東表示,目前,東航及旗下公司暫時停飛了223架波音737-800飛機。東航加強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梳理了思想認識、專業隊伍、放行標準、規章標準、管理鏈條、保障能力、責任落實等7個維度36項的自查清單,制定飛行、機務、運控、空防等專業系統專項安全管控措施,做好問題隱患動態清零、持續清零。

目前,所有正在運營的客機符合中國民航的安全適航標準,暫時停飛的客機以最高的安全標準進行檢查和維護,確保其適航性。

9、安撫和善後處置工作情況如何?

截至24日早上8時,在廣西梧州(含藤縣)住宿的56位旅客家屬共計305人,涉及52個家庭。在指揮部的統一安排下,已有200多名旅客家屬前往事故現場。東航在廣西梧州共派遣161名家屬援助工作人員,當地也派出了大量專班工作人員,雙方緊密配合,對旅客家屬開展全程服務保障和安撫溝通。

自24日起,東航和各地政府工作人員將對所有旅客家屬進行一對一慰問,同時也成立了信息統計專項小組,持續收集和更新旅客家屬的各項訴求。

10、是否會邀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來協助調查?

朱濤表示,當前階段工作重點仍在搜尋救援,同時開展事故調查前期的證據收集工作,待進入事故調查階段後,將按照有關規定邀請需要參與的相關方參加事故調查工作。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