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應對取消“禁飛令” 政府“外防輸入”工作必須到位

分享到:
2022-03-24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本月2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41日起取消針對美、法、英、加、澳等9個國家實施的航班熔斷機制,首階段先讓在外的香港居民回港。這個一月上旬發佈的禁飛令原本截止日為420日。這意味著香港對海外的大門將比計劃提前逐步放開。

根據政府的安排,返港者檢疫時間可以縮短到7日。如其在香港機場測試陰性,之後在檢疫酒店隔離的第5天接受核酸檢測,如結果陰性,並在第6和第7天快速抗原測試都呈陰性,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其後要自我監察7天,期間可離開家居,第12天再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但如果在機場檢測,或在酒店檢疫期間呈陽性,會被送往社區隔離酒店。

林鄭特別強調,取消禁飛令不能視為放寬防疫要求,而是理順入境要求,令滯留外地的港人有序返港。

香港是座國際城市,與世界各地聯繫緊密。因為疫情因素“鎖島”,對香港的影響不謂不小。特別是隨著一些發達經濟體陸續對外放開,香港國際聯繫、經濟金融,對“通關”國外有一定迫切性。這也是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障的需要。同時,首階段先讓在外的香港居民回港,是政府人性化的考慮。在首階段實行、積累經驗後,再根據疫情走向逐步考慮放開,做法具有靈活性,值得肯定。

但是,民眾普遍的憂慮是,取消禁飛令之後,如何做到“外防輸入”、“嚴防死守”,不再引發新一波疫情蔓延。對此政府必須要有科學而充分的預案,拿出務實舉措。畢竟第五波疫情就是因為“外防輸入”破防,才導致本輪疫情的失控局面。

為此,政府必須直面市民的憂慮,將“外防輸入”的嚴格措施告知市民,令市民放心,並獲得市民支持配合。

 


首先,返港者檢疫時間可以縮短到7日,會否引發漏網的傳染者?目前海外廣泛傳播的主要是Omicron不假,但是,依然有delta感染者,而且,外媒報道說,一些地方已經出現delta與Omicron的混合變體Deltacron。從已知的前兩者病毒來看,潛伏期有區別。根據內地最近頒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 (試行第九版)》描述,雖然病毒潛伏期多為 3~7 天,但 1~14 天的情況依然存在。7日的檢疫時間能否阻擋境外輸入的“漏網之魚”,如何保證輸入病例不進入社區,政府需要給出具體方案,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

第二,在目前香港疫情依然高位運行,每日5位數的人群感染、200多個生命流逝的情況下,各種抗疫資源是否充足?4月1日以後,如何保證有足夠的、專為境外返港者隔離的酒店,且能夠避免內部交叉感染,政府有什麼新辦法?

第三、政府有無預案,保持底線思維,為可能引發的第六波疫情作醫療資源、各類物資的準備?有醫學專家說,第六波疫情不可避免。這是很令人沮喪的。但不可否認,風險的確不小。隨著禁飛令取消,以及4月21日以後可能出現的放寬社交措施,目前還沒完全受控的疫情可能再度加劇。政府必須在疫苗接種、藥物儲備、醫療資源分流方面有前瞻性準備。

第四,與內地正常通關始終是政府需要高度重視的。在對國際上禁飛令取消後,對內地通關的思考及具體的路線圖必須納入政府的規劃中,讓市民心中有數,並尋求廣大市民支持協助。


(作者葉建明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