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曼琪:冀政府精準支援中小微企及法律界等專業界別 盡快推行「中小企保就業計劃2.0」

分享到:
2022-03-11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冠第五波疫情爆發逾兩個月,疫情至今仍然嚴峻,單日確診數字仍然高企,市面人流大幅減少,多個行業生計受到重擊。儘管財政司司長在上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亦有扶持中小企的政策,卻缺乏對法律界等專業界別的中小型事務所給予支援。另外,現時疫情越發嚴重,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已不足以拯救本港的中小微企。因此,本人促請政府作出精準扶持,盡早及早推行“中小企保就業計劃2.0”,作為中小微企業保企業和保就業的最快最直接方法。

在第五波疫情下,確診人數大幅飆升,不少市民因自己及其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染疫而不能上班,不少公司、商店因人手短缺而被逼停止業務活動,市面上不少食肆、銀行、物流運輸等亦需要停業。本人亦收到不少來自法律界的求助反映,提到即使疫情肆虐,他們仍要支付辦公室的昂貴租金及應付員工薪金的龐大支出,惟目前法庭已停擺至4月11日,加上律師未能與客戶會面,導致業務運作停頓,嚴重影響收入。打工仔手停口停,企業、僱主需承受停工帶來的業務損失,若情況持續惡化,倒閉潮將會陸續出現,更多公司和商店尤其是中小微企或撐不住結業,在經濟萎縮下進一步推高失業率。

本人認為政府提供的一萬元短期失業救濟支援並不足夠,亦要盡快保企業才能保就業,現強烈要求政府盡快推行“中小企保就業計劃2.0”,集中協助中小微企包括中小型律師行等專業行業。本人建議推行新一輪“中小企保就業計劃2.0”計劃時,規定不多於特定員工總人數的企業或公司才具備資格申請資助,使援助精準落到本港的中小微企業。政府亦應在現時的經濟難關下把握時間,盡早及早將有關建議政策出台,及時提供“救命”的援助。

本人期望,政府能立即啟動落實第七輪防疫抗疫基金,在新一輪的救助措施和政策中,協助中小微企和法律、會計界等專業行業重整旗鼓,盡力減低疫情嚴峻對香港經濟和就業情況造成進一步的衝擊,帶領中小微企業、僱主及僱員逐步走出第五波疫情的陰霾。


(作者陳曼琪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