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直播

【通視直播】3月18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每日疫情記者會 講解疫情措施

分享到:
2022-03-21 13: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正如我昨天預告,今日我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創新辦總監向大家交代關於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我們支援就業的兩大舉措。

  第一項舉措是我早前公布「防疫抗疫基金」6.0下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動用30億元,估計可協助30萬名短期失業人士。昨晚開始,因為公布了最新的失業率,不少勞工團體都希望政府能夠盡快接受申請,所以今日適時向大家介紹「臨時失業支援」的細節。

  第二項舉措是我今日正式宣布特區政府將再次推出「保就業」計劃,即ESS(Employment Support Scheme)。「保就業」計劃預計惠及110萬名至130萬名僱員,將需要動用260億元至310億元。第五波疫情來得很急,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也很大,隨着我們在一月初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勒令關閉很多處所和對餐飲業提出很多限制,我們已預期失業率會掉頭上升。事實上,大家記得,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二月這三個月的季度的失業率是近年香港最高的,當時是7.2%,但隨着第四波疫情退卻和香港整體經濟復蘇,失業率很快速地由7.2%回落至年底──即第五波疫情發生之前──的3.9%,但昨日公布的二○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二年二月季度的失業率馬上飊升至4.5%,這是令人擔心的。事實上,失業人數亦增加了22 700 ,現時總失業人口是157 900。特區政府認為須盡力遏止失業率繼續上升。我今早留意到有一位工會領袖,亦是我們的立法會議員,他形容昨天公布的4.5%失業率是「海嘯中的起浪」,我希望今日公布的兩大舉措,特別是最新一輪的「保就業」計劃,可讓香港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先談談「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個計劃是我在二月八月公布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當時形容為破格思維推出。計劃為因第五波疫情而暫時、短暫失去工作的合資格人士提供一筆過10,000元援助,以紓緩他們在找到新工作前的財政壓力。無論是全職或兼職員工,以及自僱人士均可申請。

  我提出概念後,亦得到立法會的撥款批准。我們聽取了很多立法會和其他團體的意見後,我們同意作出很大的放寬,或者擴大計劃的受惠人士,讓一些現受僱於──即他不是失業,他仍然是僱員──現時受僱於一些被勒令關閉的處所,例如美容院、健身中心或經營受限制的餐飲處所──因為沒有了晚間堂食,因而被僱主要求短暫停工的僱員,無論是放取無薪假或「留職無薪」,都可提出申請。這個是很多勞工團體的訴求。

  申請時間方面,將會由下星期三(三月二十三日)開始接受申請,為期三個星期。申請條件非常簡單,主要有兩方面。第一,申請人須在去年第四季內至少一個月在港工作,而其月入介乎2,700元至30,000元,這已涵蓋全港75%的領有工資人士。第二,申請人提交申請前須至少連續30天內沒有工作或就業。大部分申請會以強積金戶口紀錄核實該位人士的資格。我們亦接受沒有強積金戶口人士的申請,不過,由於沒有強積金戶口的數據,這些人士須提交多一些資料,以供政府委託的非政府機構處理其申請。創新辦何總監Doris會在下午舉行傳媒簡介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臨時失業支援」無可否認能解失業人士的燃眉之急,但始終是一次性措施。要真正協助失業或停工人士,我們要靠市場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因此,當社會繼續盡全力遏止疫情的同時,我們也要開始為重啓經濟作出適當的部署,協助企業保留員工、保留實力,當疫情回穩,上述有些社交距離措施可以逐步放寬後,這些處所就可以恢復營業,亦可以增加招聘,讓員工重投勞動市場,香港社會早日回復正常、經濟可以復蘇,市民亦看到有希望。

  回顧過去兩年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特區政府一方面防疫抗疫,另一方面非常關心市民的福祉和企業的營運狀況,我們主要靠三大支柱支援在新冠疫下的經濟,以及推動疫後恢復經濟。

  這三條支柱,第一條是「防疫抗疫基金」,我們前後推出了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動用大約1,200億元,支援一些直接或嚴重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其中兩輪,即第五輪和第六輪,均是在今年一月第五波疫情爆發後,在很短時間內推出。

  第二條支柱是二○二○年推出的「保就業」計劃,我們在計劃下向僱主提供工資補貼,藉撐住企業來保住就業,當時發放補貼金額超過900億元。

  第三條支柱,當然是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抗疫期間,先後有三份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即二○二○年、二○二一年和最近二○二二年的《財政預算案》,當中都有一系列紓困措施,除了一般的減稅、減費,值得一提的就是每年《財政預算案》都有一項特別措施,例如二○二○年向每名合資格市民發放10,000元現金、二○二一年分兩輪合共發放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計劃,以至今年「加碼」,會向市民發放10,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這些都有助刺激消費,帶旺市道。就這三項在《財政預算案》先後推出的措施,政府合共動用1,700億元。

  三管齊下的措施發揮互補作用,我們看到它們起了一些很重要的作用。「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具針對性,往往每個項目都是按着受影響處所或該行業或人士來發放,希望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僱員渡過難關,而「保就業」計劃和電子消費券等計劃的基礎比較廣泛,涵蓋的僱主和僱員更多,「保就業」計劃當然是保住企業實力,而消費券或現金的發放則令市民的口袋中多了一些消費能力,從而推動本地經濟復蘇。

  「保就業」計劃在二○二○年下半年合共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工資補貼,讓超過15萬名僱主在該段期間成功保住約195萬名僱員的工作,避免出現結業潮和大規模裁員,有效穩住失業率,阻止進一步惡化,並保留實質經濟活動,可以說是去年,即二○二一年經濟強勁反彈的主因之一。大家記得,二○二一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是6.4%,而正如我剛才所說,失業率亦由年初的7.2%高峰下降至年底的3.9%。

  接下來向大家簡單介紹「2022保就業」計劃。我今日介紹的「保就業」計劃仍然是一個框架,我們會馬上接觸一些商會或僱主聯會,甚至是一些工會,再向他們講解計劃的內容,以及聽取他們的意見,稍後亦需要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為讓香港經濟從第五波疫情迅速恢復過來,並在疫情退卻後可迅速地重拾升軌,我們建議推行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即「2022保就業」。吸納了社會就上一次,即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意見,「2022保就業」會聚焦支援受第五波疫情直接或間接影響的行業,尤其是中小企。我們亦汲取上次經驗和社會對於上次推行的「保就業」計劃的一些反應,改良計劃的設計,例如有以下幾點:第一,我們設定受惠僱員的工資上限,即若企業僱有一些高薪的僱員,他們並不是今次「保就業」計劃的受惠對象;第二,我們剔除那些無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例如大型連鎖超市、物管公司);第三,我們要求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必須用於僱員身上,確保資源聚焦在最有需要地方。但同樣地,在執行方面都要盡量簡單,甚至如果可以參考二○二○年計劃取得的強積金數據或者由僱主申請時提供的數據,我們會這樣做,盡量精簡程序。

  我簡單地說說「2022保就業」計劃的主要內容:第一,今次這項計劃為合資格僱主提供為期三個月的工資補貼,涵蓋時段是二○二二年五、六、七月。補貼與二○二○年的做法一樣,都是會向僱主發放。

  第二個特點,就是只有月入低於30,000元的僱員,即我剛才說的臨時失業支援方面同樣都是以這30,000元來劃線,亦都涵蓋了75%的僱員,月入低於30,000元的僱員會獲工資補貼。為簡單起見,每名全職僱員每月的資助額劃一為8,000元。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做法是以一半,即這名僱員領取薪金的50%,然後再以9,000元為上限。但當時完成計劃後,我們發現所有受惠僱員平均每月的補額是7,800元,今次我們劃一把它定在8,000元,會令整個計劃更加簡單易明。

  第三,就是與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安排有不同之處,就是僱主可提出獲資助僱員人數,以更切合實際經營情況,但這受惠人數又不能超過指定上限。我們初步建議參考上次「 保就業」計劃的數據設定上限。即是說若有同一間公司在二○二○年「 保就業」計劃曾成功申請,它當時的總體僱員是1 000名,這將成為「2022保就業」計劃的上限,儘管它今日可能沒有1 000名僱員,但若到五月經濟復蘇時它多聘請了(僱員),讓它回到或很接近1 000名僱員,它仍有資格申請。除上述僱主專屬的上限外,我們亦會考慮應否規定所有僱主的獲資助僱員人數不能超出一個劃一上限,因大家都知道香港有些大型公司僱用了一萬、幾千名僱員,上一次它所有的僱員都有資格領取或可申請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資助,現時我們覺得既然聚集中小企,所以對於大型僱主可能要設一個上限,讓我們的資源運用得更平均,不會集中在大型企業。

  第四個特色,就是僱主須在三個月的資助期內聘用不少於其提出申請並獲批的獲資助僱員數目。同時另加入新要求,就是這名僱主從政府取得的8,000元工資補貼必須用在這名僱員身上,這與二○二○年「保就業」計劃有一個很明顯分別,該次計劃受到一些工會的詬病,即是資助給了僱主但僱主運用在一些比較高薪的員工,沒有全數運用在這些基層員工身上。但今次我們會確保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悉數用以支付每名資助僱員的工資,不能由僱主自行調撥。

  最後,是一個很重要的分別。聽了社會反應後,儘管疫情嚴峻,但也不是每個行業都受到影響。有些行業的生意基本上沒怎麼受影響,因此我們會剔除部分行業。「2020保就業」計劃的剔除名單相對簡單,我們當年主要剔除了一些公營或法定機構,例如機管局、香港地鐵公司等機構不具備申請資格,因為它們都可說是與政府有些關係;當時亦包括公務員不可申請,受政府資助的大學和福利機構亦不可申請,因為他們的工資已受資助制度保障。今次,我們會進一步剔除一些行業,它們也不可申請,這些行業都是沒有太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相關行業包括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大型藥房、物業管理公司、銀行、金融機構、速遞派送公司、電訊商(廣播業非被剔除;「2022保就業」計劃初步額外剔除名單詳見附件)等。

  有關剔除名單和合資格申請行業,我們稍後會發放一份附件,讓大家可清楚掌握。

  最後的第六點,是我們鼓勵僱主繼續聘用65歲以上長者,會為相關的僱主提供適當資助,上次也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已經不用向強積金計劃供款,因此我們一定會考慮65歲以上僱員的僱主如何參與「2022保就業」計劃,詳情稍後公布。

  視乎最終敲定的剔除名單,我們粗略估計「2022保就業」計劃將惠及110萬至130萬名僱員,這較我剛才所說的「2020保就業」計劃的受惠人數少,因為有很多行業被剔除;資助總額約為260億至310億元,主要因為這次補貼期為期三個月。我們會細化計劃細節,並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額外撥款以注資「防疫抗疫基金」,目標在四月內接受申請。

  在二○二○年推出「保就業」計劃時,我曾經形容這是史無前例的「及時雨」措施;今天的「2022保就業」計劃是一項撐企業、保就業、提振信心的舉措。我相信當疫情退卻時,基於在二○二一年所看到的情景,香港的經濟會長足恢復。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很樂意與局長和總監回答大家的提問。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