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吸收外資近10年首次年增速兩位數 突破萬億元人民幣

分享到:
2022-03-02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3月1日在國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達到1.15萬億元,是近十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增速達到了14.9%。

資料圖

王文濤介紹,這兩年,受疫情影響以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布局調整,全球跨國投資波動還是很大。但是,中國利用外資始終保持穩定增長。中國一直是外資投資的熱土。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如果用美元計的話,是1735億美元,增速是20.2%,兩年平均是12.1%。高技術產業引資占比首次超過了30%。

至於今年1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達到了11.6%。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優化營商環境。

王文濤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近年來持續放寬市場準入,連續五年縮減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去年發布了《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另外,發揮好一些開放平台的招商引資作用,這些平台有21個自貿試驗區,有海南自由貿易港,還有230個國家級經濟開放區,還有“1+4”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地區。還有一些平台,比如投洽會、中博會等一些重大的展會,促進更多項目對接,吸引項目簽約落地。

近年來,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總體上持續優化,例如,去年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金額分別增長了17.1%、23.7%,中西部引資增速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王文濤表示,制造業的引資規模和占比出現了下降趨勢,2021年規模比2019年減少了4.6%,制造業引資比重下降到19.4%。不過,中國是制造大國,正在邁向制造強國。下一步將推動強化對制造業吸引外資的支持力度,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