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指核酸檢測進度嚴重滯後 何栢良推算香港有20萬陽性個案

分享到:
2022-02-25 12: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香港第五波疫情大暴發,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醫管局病人入院篩查確診佔2%,香港入境澳門確診比率2.5%,由此推算在第五波疫情下,香港有20萬宗陽性個案,呈報醫管局的個案只佔3分1,大部分是輕症個案。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何栢良今(25日)早在電台節目説,現時病毒繁殖率是3,即1名病人可以傳染給3人,認為市民接種率亦要跟上,特區政府要調整人力及資源分配,聚焦人手為市民接種疫苗,短時間内提升接種率3倍,相信有不少私家醫生願意協助,又建議要為學童安排回學集體接種疫苗,參考澳門的做法,相信一個早上可以為1000名學童接種。

他指出,現時香港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進度嚴重滯後,形容有如第三世界,他說了解到有市民一家五口,本月14日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直至10日後,亦即昨日,才有第一名家庭成員收到檢測初步陽性的短信,當時家庭成員經已陸續出現病癥多日。

他說,在檢測嚴重滯後之下,政府要務實處理,建議政府可以向市民指定約10款快速抗原測試,如果一次或兩次抗原檢測呈陽性,可以視作確診或呈報個案,讓相關市民可以向僱主請病假,並及時在家隔離。

至於第五波疫情的死亡個案,何栢良分析,大多是屬於高危群組,有長期病,並無接種疫苗,其中有部分兒童感染後,出現腦病變離世,在以往流感時期亦有發生,認爲較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

他又認為,部份確診者離世未必與新冠病毒有直接關係,有可能是因確診加重長期病患的病情,或由於未得到適當照顧,在戶外候診時因低溫症離世。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