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專家支招|朱華晨:設乾淨和高危“隔離區” 以解安置長者燃眉之急

分享到:
2022-02-20 23: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公營醫療系統超出負荷。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使用量已達上限,仍有數千人等待入院,其中長者佔比大。截至今日,香港共有1450院友和約100員工染疫,涉190間安老院舍。長者和兒童是易感染的高危人群,加上近日接連有長者及兒童離世,應引起高度重視。

  【字幕】日前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在每日疫情新聞記者會上呼籲安老院舍營運者“大局為重”,勿拒絕接回院友。

  【同期】何婉霞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 

  急診室的同事和我們反映,有一些院舍,送一些長者,來急診室這里看醫生,就算醫生評估這些長者,適合返回院舍,但是院舍都會拒絕接收這些病人返回,就會變成有一些長者留在醫院這里,這樣做不僅嚴重加強了我們的負擔,長者長期留在醫院,也會增加他們感染的風險。所以,我再次在這里呼籲安老院舍的職員,應該要以大局為重,和我們合作。不要拒絕接回這些長者。如果他們有困難,其實我們外檢的同事,和相關的部門,也都會為他們提供協作。

  【字幕】對此,安老院舍業界有不同的看法。他們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院舍員工及長者感染病毒的數據仍持續上升,即使盡力應付,也難於抵禦急速傳播的Omicron病毒。近日陸續出現有已確診但症狀輕微的院友未能在醫院完成隔離,被直接送回院舍的情況,讓他們十分擔心,恐引發院舍暴疫,促政府盡快增加可接收染疫院友的隔離設施。

  【字幕】對此,香港病毒專家、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老人是否已康復,是能否送回安老院舍的關鍵。她建議由政府牽頭,建立專門給老人的隔離點,以減少這一高危人群的感染風險。

  【同期】香港病毒專家、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

  從我的觀點看,我其實不太建議把已經確診的但是症狀不太嚴重的老人送回老人院,我個人的意見是不建議這樣做,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香港的重症、死亡和危殆的這樣一些人群里面,老年人是占了絕大多數的。老年人,我們剛才也講到,他們很多沒有打疫苗,整個是一個非常非常高危的人群,我覺得對於這個人群我們一定要用最可靠的和最嚴謹的辦法去處理。我知道現在醫院所承擔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但是我想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子做,我覺得是不是應該由政府出面,比如說我們劃定一些公寓也好,或者酒店也好,或者其他一些設施,把已經感染的老年人,和那些還在老人院,暫時還是健康的人分開,不能重新把他們放在一起,因為這個一方面會增加老人院本來的負擔,另外老人院他們本來的措施,它是沒有通風系統,它不是為了做新冠隔離而使用的,很容易就會出現空氣的污染,由於工作人員不是全副武裝去照顧這些老人,人員的來往又會變成一種傳播的途徑。

  所以我覺得,醫院接收不了我能理解,但是不能夠這樣直接把老人送回老人院去,政府要把這個事情作為一個高度重視的事情,設立隔離的地點和措施,把老人保護起來。另外,我看到前段時間袁國勇教授提到一個建議,我覺得我很贊成,他當時有提到,現在整個香港現在的感染情況是很嚴峻的,那麼老年人,尤其是老人院是一個非常非常脆弱的環節,我們是不是實際上考慮有一個反向隔離的操作,就是比如說,我們可以把一些隔離檢測中心作為專門接收到目前為止是健康的,還沒有確診的老年人的隔離設施,相當於把這些最脆弱的人給保護起來,不讓他受到周邊社區的影響,我覺得這個思路也是挺好的。

  政府現在要把現在有限的資源用起來,劃分好,劃出一塊乾淨的,非常安全的一個“泡泡”,把這些最高風險的人放到里面去保護起來,然後再另外劃分一區去作為一個高度風險區,就是那些感染的,陽性的,但是沒有辦法被醫院接收的人,把他們劃在另外一個“泡泡”里,像這樣就是把最危險的和最要保護的,這兩部分人保護起來,在中間這個段的人的壓力就會相對比較小,否則全部混在一起,這個管理就很困難。

  【字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18日的記者會上提到,對於多間公立醫院出現候診長者需要在醫院外帳篷等候入院的情況,表示痛心亦不能接受,政府已採取相關行動,儘快解決當前困難,為長者提供幫助。2月19日,香港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升表示,暫時已將所有等候入院的長者安排在醫院室內或其他隔離設施,之後也會加強防感染措施。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