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作重要指示 為香港防疫抗疫增添信心

分享到:
2022-02-16 20: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題:習近平作重要指示為香港防疫抗疫增添信心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瀕臨失控邊緣,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同時要求中央部門和地方全力支援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受訪學者指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與關懷,為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增添信心。

據香港《文匯報》2月16日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韓正副總理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圖源:新華社

報道指出,中央還決定,成立由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家衞健委牽頭,中央有關部門和有關專家、廣東省及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加大有關工作統籌協調力度。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教授陸家海1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首先,為香港防疫工作“定調”——防控是重中之重;其次,為香港找到了“出路”——除了借鑒內地成功的防疫經驗外,從物資到人員再到技術,香港可以依靠內地;最後,為香港防疫工作增添信心——委託韓正副總理親自協調,充分彰顯對香港的支持與關愛,也增進了抗疫的信心。

為香港防疫“定調”十分重要。香港第五波疫情呈爆发式增长,有分析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中不西”的防疫心態。很多人認為,香港應該放棄“動態清零”措施,向西方的“與病毒共存”學習。也有觀點認為,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的高度國際化都會,防疫抗疫工作存在特殊性,需要採取既有別於歐美又有別於內地的舉措。

在陸家海看來,當前就香港疫情來看,當然應該全力進行撲滅。從科學角度來看,傳染病是危害人類健康的一種病,人類文明史就是與各種傳染病作鬥爭的歷史,傳染病的防控就是為人類作鬥爭。在此過程中,應該有科學的認識,不應該完全與政治掛鉤。從健康的角度看,應秉持健康至上的理念,不能因為“崇尚自由”,就放棄了人民的健康。

“基於人類健康和科學這兩個角度,再加上相對於流感而言,新冠病毒目前感染後所導致的高重症率和高死亡率,實行有效的防控策略,落實‘動態清零’,目前來講是香港正確的一種選擇”。陸家海強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5日重申,政府會堅持“動態清零”,不會放棄或懈怠。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6日亦重申政府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呼籲全社會必須認清病毒是唯一敵人,不分化、不內耗,共同團結及調動各方資源。那麼,香港需要哪些關鍵舉措?

身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製品質量監測與評價重點實驗室主任的陸家海強調,第一,要加強接種疫苗。雖然疫苗接種不能絕對地防控感染,但從目前掌握的大量數據顯示,疫苗注射能夠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因此,香港要大力推行第三針疫苗的注射。與此同時,配合其他綜合的常規措施,例如隔離和減少接觸等。

第二,陸家海補充道,身為國際大都市的香港,更應該在港口與機場增加檢疫與隔離措施;另外,因為全球疫情嚴峻,一些西方國家在防疫政策上逐漸放開,導致貨物傳輸風險較高,那麼香港需要對牽涉到的職業人群採取閉環式管理;

第三,內地之所以能精準防控疫情,離不開大數據的運用,香港也應該充分利用高科技進行防疫。

除了上述這些措施之外,陸家海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對市民的教育。一方面,要讓市民對新冠疫情引起重視,即新冠疫情還沒有到流感大流行的階段,和流感不一樣,流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包括奧密克戎在內的新冠病毒,總體而言,其侵染部位還是靠近下呼吸道或者肺。

另一方面,對新冠疫情要有統一的認識。陸家海指出,現在國際上對於新冠防控的認識比較混亂,甚至有專家說3月份疫情就結束等,這樣的言論勢必導致人們對新冠疫情防控思想上的松懈。目前從全球數據來看,病死率並沒有下降,因此不能掉以輕心,特區政府需要讓市民引起高度重視。

陸家海強調,市民的依從性十分重要。因此特區政府需要給市民做好這方面的教育,引起市民的高度重視,讓市民接受“動態清零”的這種理念,要告訴市民,一旦防疫政策放開,就會面臨著一部分人的死亡。

在陸家海看來,當前中央對香港疫情高度關注,並且給予了堅定支持。有中央的關懷和內地的幫助,香港實現“動態清零”完全是有希望的。關鍵是特區政府要讓市民高度重視疫情的嚴重性,思想高度一致,並對政府充分信任與支持,讓市民知情領情,在此基礎上才能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