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疫下香港影院現結業潮 新觀影模式衝擊大銀幕

分享到:
2022-02-15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 新冠疫情之下,香港戲院曾多次停業,繼去年大型連鎖影院UA Cinema宣布全線結業之後,再有多間影院難捱疫情宣布結業。曾經冠絕亞洲的香港電影業備受衝擊。然而,隨著市民看戲習慣轉變,加上線上觀影平台發展,業界對疫情過後,後市發展不感樂觀。

自新冠疫情在香港蔓延以來,香港電影院被迫三度停業,歷時逾百日,停業期曾橫跨了多個票房旺季,直至去年2月在疫情平穩下重開。數據顯示,香港去年全年票房總收入為12億港元,較2019年的19.2億港元大跌三成七。

香港中通社圖片

第五波疫情下,特區政府於1月再收緊防疫措施,所有影院須再度停業,不僅連續兩年錯失賀歲黃金檔,上半年能否重開也不樂觀。

香港商舖租金一向以高價聞名,選址偏愛人流的電影院,每月租金介乎46萬港元至百萬港元。前年受疫情影響,電影院基本處於“納空租”狀態,在高昂租金及其他龐大固定支出下,多間電影院曾被追討租金。

疫情衝擊下,接連有多間電影院結業,Cinema City本月15日宣布因租約期滿及受近日疫情影響,位於銅鑼灣糖街的VICTORIA戲院即日起也結束營業。而不足一周之前,位於鑽石山的百老匯荷里活戲院亦因約滿關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接連有戲院結業,香港著名導演李力持認為不足為奇。他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市民日常生活受疫情和“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影響,連外出用餐都有困難,更何況看電影。他認為電影院結業,也是為了集中資源,等疫情之後再重新規劃發展。

然而疫情也改變了香港市民的觀影習慣。有統計指,前年香港的影片串流平台用戶達200萬名,Netflix等以訂閱形式提供影片串流服務的平台在香港的滲透率持續上升。覆蓋全球61個國家或地區的迪士尼旗下串流服務平台“Disney+”去年11月也進軍香港,提供大量迪士尼影片,搶佔市場份額。

香港中通社圖片

“過去我每個月都要看四、五場電影,但其實這兩年已經很少進電影院了。”即使作為導演,李力持也感受到疫情已經改變了市民看電影的習慣,進入電影院的機會越來越少。

儘管電影院仍等待重開後繼續為市民服務,但李力持說,若市民養成網上看戲的習慣,可能很難改變,認為疫情回落之後,電影的市場發展未必樂觀,香港電影院需調整策略。(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