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區政府敲定5個工作小組代表與中央及廣東省對接

分享到:
2022-02-14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召開內部高層會議,並敲定五個工作小組的特區政府召集人,與相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政府代表對接,加緊落實具體工作,以應對香港愈趨嚴峻的第五波疫情。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一直是香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她對中央表示感謝,並且強調,特區政府定當竭盡所能,貫徹“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用好中央在抗疫經驗上的指導和人力物資的支援,進一步提升“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能力。 

在高層會議上,林鄭月娥進一步安排多位局長分管各項與內地對接跟進的具體工作,分別為:

(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將負責流行病學專家工作小組,會聯同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及本地專家與內地專家對接有關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 

(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將負責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工作小組,包括統籌全港的社區檢測設施及配套工作; 

(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將負責聯繫並配合內地援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工作小組,包括在香港物色地點增設相關設施; 

(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將負責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包括協調由內地供應大量快速抗原測試包、病床、隔離及治療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有序到港,並分配至相關部門、機構及居民使用;及

(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將負責確保其他由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包括協調有關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等的供港貨運具體安排。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會負責統籌各工作小組制訂和落實具體安排,向行政長官匯報,並按需要與內地機關再召開專題交流會。

內地與香港在本月12日召開第二次疫情專題交流會,決定成立五個工作小組。

特區政府在會上提出多方面的協助請求,當中包括:

(一)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

(二)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

(三)協助建設檢疫和隔離設施;

(四)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五)提供病床、抗疫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供應。

會議成果

(一)中央會全面積極考慮特區政府提出的協助請求,原則上接納請求的整體方向;

(二)中央及廣東省會採取措施,充分保障香港特區的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三)中央、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同意共同成立專班,針對性地盡快解決問題,專班包括流行病學專家組、檢測組、檢疫設施組、醫療物資保障組及其他物資供應組等。(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