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專家:徵用遊輪盡早將患者分開隔離

分享到:
2022-02-11 23: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11日新增1325宗新冠確診,另有1500宗初步確診,連日來,醫院病房以及醫療物資使用已超過負荷。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截至當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共接獲愈1.6萬宗確診個案。當中,將近1.4萬個病人已出院,1895個患者仍然住院或待入院。日前亦有專家建議,輕症的確診者在家隔離。

“不能盡早將陽性患者分開隔離,就是白費功夫。”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

他認為,除了減少社區人流外,將陽性病人優先隔離能進一步抑制病毒惡化。隔離場所也是須要解決的問題,否則按照目前幾何式上升的確診者數目推算,每相隔兩天或會倍增確診者。

按特區政府及醫管局早前公佈的數字,香港預計可有7100張隔離床位,但目前已經接近飽和狀態;為應付急升的需求,此前接受無症狀感染者的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已改為社區隔離設施,主要用作隔離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確診者。

疫下兩年,香港郵輪經歷了停航、復航、再停航,多艘價值數以億計的郵輪停泊在碼頭。梁子超建議,特區政府徵用郵輪解決處理無症狀及輕症確診者的社區隔離設施。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以早前曾復航“本地遊”的“雲頂夢號”為例,船上有完善的防控細則;配備先進的新風系統,可提供百分百的室外新鮮空氣,不循環交叉感染。每艘郵輪可載3000人。

梁子超認為,為了更好的防控,減少至一人一房,則也可以有1500人進行檢疫。

雖然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輕症較多,但值得關注的是,多間護老院繼續出現感染,長者染疫,大多症狀不輕。第五波疫情以來,已有約30間院舍受影響,其中13間要撤離,大多數人要入院治療。

儘管有可供檢疫的地方,人力資源也是第五波疫情的“痛點”。當日,醫院管理局透露,目前人手緊張,但已有每日逾20名志願兼職的私人醫護赴前線協助,該局還收到不少申請。

可是這20名的志願醫護又如何能夠舒緩香港目前的醫療壓力呢?“醫管局可為檢疫中心、社區隔離設施聘用已接種首針疫苗的年輕人。”梁子超說,這些受聘者主要為檢疫隔離人士發放一日三餐;同時須為檢疫中心、社區隔離提供一些舒緩性藥物,若確診者情況變嚴重,就立刻送醫治療。

截止目前,香港接種首針疫苗的人士已經超過八成。換而言之,只要把這些人力資源都投入抗疫中,香港的醫療壓力亦能大幅減少。其實,可供抗疫的資源仍不在少數,只要合理規劃好,第五波疫情就可盡快抑制住。(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