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方否認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中國外交部:推卸責任

分享到:
2022-02-10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2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方面在1月28日發給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照會中,否認了中國關於“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的說法,稱“星鏈”衛星的活動沒有達到既定的緊急避碰標準的門檻,因此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不需要緊急通知。美方的照會還稱,中方在給聯合國發出照會之前,並沒有聯美方有關部門表達有關“星鏈”衛星帶來危險的擔憂。中方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方向聯合國通報“星鏈”衛星危險接近中國空間站、威脅在軌航天員安全的有關情況,是履行《外空條約》第五條規定的國際義務。在相關避碰事件中,美國“星鏈”衛星均處於連續軌道機動狀態,機動策略和意圖不明。中國在軌航天員面臨著現實緊迫的安全威脅,中方不得不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控制。避碰事件發生後,中方主管部門多次嘗試郵件聯美方,但均未收到回復。如今美方卻以所謂緊急碰撞標準下限的說法來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這並非是一個航天大國應有的負責任的態度,更何況美方也無權單方面設定一個緊急碰撞標準下限。

趙立堅指出,《外空條約》第九條規定,各締約國探索和利用外空應以合作和互助為原則,締約國在外空的一切活動都應妥善照顧其他締約國的同等利益。中方已將空間站有關信息在聯合國登記,並在網站發佈中國空間站軌道根數。從維護中國航天員和空間站安全出發,中方願同美方建立長效溝通機制,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中方也希望各國都共同尊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外空國際體系,一道維護在軌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和空間設施的安全穩定運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