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跨境運輸鏈已恢復 最多三日菜價可回落

分享到:
2022-02-09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2月4日至7日,短短三天內香港有五名跨境司機確診新冠,大量貨車司機被要求強制檢測,過百輛跨境貨車在文錦渡口岸聚集,截至8日方獲放行。

香港每日售出的新鮮蔬菜總量接近2240公噸,其中九成來自內地,這些蔬菜通常需要280輛跨境貨車進行運輸。運輸鏈“斷裂”使香港近日一“菜”難求,菜價飆升。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運輸鏈已逐步恢復正常,相信不出3天菜價便可回落。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
       香港的市民不用太擔心,貨源是很充足的,只不過是貨物運輸鏈斷了,導致貨量來少了,令到價格急升,所以如果關口沒有疫情再發生的話,我相信兩到三天內,補充貨品絕對可以滿足香港市民所需,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搶購,這是沒有意義的做法。


       為何跨境司機會接二連三確診,吳永恩認為關口“接駁位”有大隱患。疫情下,跨境司機無法進入內地,只能將車開到關口內,在接駁處通過核酸檢測後,將車交予內地貨車司機。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前,跨境司機們便多數聚集在接駁位處等待。這個過程中有極高風險,也易出現“一人中招全需強檢”的情況,影響貨物通行。對此,吳永恩提出兩點建議。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是在香港過關時必須要司機先做一個快速的核酸檢測,雖然這個快速的檢測只有七八成的預測率,但起碼將風險降低七八成。過關之後依然再做一個檢測,這個檢測沒有報告之前,我希望政府能夠將一些(貨車司機)分小組,不要再一大幫人在那裡聊天了,不要有密切接觸。這樣其中一個人出事,起碼受影響的車只有五六台,不會(一下子)幾十台。


 吳永恩稱已向政府提交相關建議並收到積極回應,相信近兩日便能有相應的措施出台。如今香港實行嚴格的防疫政策,只要有一人確診,則整棟大廈都需要被圍封強檢。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若有較多貨車司機被波及,貨物運輸不排除再次受影響。吳永恩呼籲跨境司機們做好防疫工作,確保運輸順暢進行,同時希望在特殊情況下,口岸能適當延長通關時間,讓堵塞在關口的貨車司機能順利將貨物送出。


  記者 陳爍 李俊樂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陳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