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茂波:編製香港財政預算案時會研判不明朗因素

分享到:
2022-01-30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 香港將於下月底公佈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0日表示,去年經濟復蘇力度好過預期,令政府的收入在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遠高於預期;但疫情及通脹上升等讓全球經濟前景更複雜,在編製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會小心研判不明朗因素。

陳茂波(資料圖片)

當日,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本財政年度的實際綜合赤字,由首六個月(截至去年9月底)的1157億港元高峰,逐漸回落至首八個月(截至去年11月底)的658億港元;但由於近兩個月是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款高峰,加上財政儲備所獲的投資收入在12月份入帳,不難預期截至去年年底,政府的財政狀況會進一步大幅改善。

陳茂波說,年結前的這三個月,政府還須支付相當的開支以應付日常運作,過去的經驗顯示,二至三月這兩個月份往往支出大於收入,因此不能按此便簡單推斷全年度的財務數字。

陳茂波指出,全球經濟前景更複雜多變,編製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一直都在小心研判和動態評估這些不明朗因素,大原則是既要著眼於支持疫情下的經濟民生,也必須兼顧香港中長期的發展需要與金融穩定,必須穩慎平衡、長短兼備。

此外,陳茂波表示,回望香港的發展足跡,在不同階段亦曾面對不同挑戰,但每次亦成功跨過,這靠的是堅毅的意志、對前景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依仗的是國家的支持,冀香港能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取得自身更大的成就。(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