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預算案會充分兼顧公共財政 推適當平衡措施

分享到:
2024-01-21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21日)表示,香港作為細小、全開放型的經濟體,面對外圍種種不明朗的因素,短期內也無可避免面對一定挑戰。他強調在籌備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會繼續密切注視經濟情況的最新發展,在充分兼顧公共財政狀況下,盡力推出適當平衡的措施,致力保持香港的經濟活力,同時鞏固市民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陳茂波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在“達沃斯‧財新CEO午餐會”上致辭。陳茂波網誌圖片

陳茂波撰文表示,過去一周,他在瑞士達沃斯參與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出席了一系列的會議、專題小組、餐會、圓桌會議等,與不同國家的政府首長、財金官員、國際組織的主要負責人,以及工商專業界代表會面,除了討論雙方關心的議題外,也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的經濟和社會狀況,以及新的發展機遇。總的來說,達沃斯此行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包括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擴大香港的朋友圈,建立更多的聯繫;以及為未來招商引資、開拓新市場的工作鋪路。

陳茂波網誌圖片。

他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的“請客來”和“走出去”工作,在今次年會亦體現了當中的初步成效。這次有不少政商界代表是主動跟他和香港其他代表接觸和約見,期望更深入了解內地和香港的最新發展和當中的機遇。不少與他會面的官員和代表都普遍認同,未來中國和發展中的亞洲地區是全球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來源,亦希望通過香港這個連通內地和世界的國際化平台,進一步探索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區的市場情況和發展。

陳茂波網誌圖片。

陳茂波表示,今次年會主題是“重建信任”。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加上地緣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讓世界經濟變得碎片化和更加脆弱,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亦讓全球復蘇面臨更大的挑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風險報告2024》(Global Risks Report 2024),大部分受訪者對未來兩年全球經濟的展望都趨向負面,並指經濟前景不明朗將為許多經濟體帶來沉重壓力,各地中低收入民眾的生活或面臨更大壓力。在面對充滿挑戰的前景,今次許多與會的政商領袖都認同,全球各地應該通過加強溝通、促進重建各地之間的互信,致力重回以世貿為核心、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努力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這樣全球經濟才能更好復蘇,達致更互利、更普惠的可持續發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