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稱不想要戰爭但不允許利益被忽視

分享到:
2022-01-29 15: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8日說,俄不想要戰爭,但不會允許西方粗暴地忽視俄利益。

圖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新華社發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已經收到美國和北約有關安全保障條約草案的回覆,正在準備進行回應。他強調,正如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所說,如果無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安全保障協議,那麼俄羅斯將根據軍事專家的建議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

拉夫羅夫說,俄羅斯不會改變其在安全保障問題上的立場,在此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他表示,俄羅斯與美國和北約就安全保障問題的談判還沒有結束,俄美兩國將於近幾周內再次舉行會談。

近來美國及其北約盟友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因烏克蘭話題再度升級,俄羅斯要求北約提供安全保障。俄羅斯上個月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條約草案和俄與北約成員國安全保障措施協議,要求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北約承諾不把烏克蘭等國納入北約等。

美國和北約本月26日正式向俄羅斯遞交了有關雙邊安全保障的書面回覆。儘管美國和北約拒絕透露回覆的具體細節,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已拒絕了俄羅斯最為關切的“不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對此,俄方27日強硬回擊稱,美國和北約的回應表明,美準備與俄直接對抗,并進行全球對抗。

據法新社27日消息,美國當天稱,由於俄羅斯的“威脅行為”,美方已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於31日召開公開會議,來解決烏克蘭危機。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