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作詞《我們同唱一首歌》被綠營攻擊,方文山首發聲:不心虛!

分享到:
2022-01-16 09:4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近期引發兩岸關注。據台灣TVBS新聞網報道,台陸委會聲稱這是“統戰歌曲”,作詞者方文山也因此在網絡上受到島內一些人攻擊。

15日,他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沒有從中獲得任何費用。對此,許多網友表達了對他的支持,稱“兩岸本是互稱同胞的一家人”。

方文山資料圖(圖片來源:方文山臉書)

2021年12月31日晚,央視《啟航2022》迎新年特別節目上,台灣歌手蕭敬騰和來自湖南的歌手袁婭維用普通話、閩南話演唱了這首“雙語”歌,喚起了兩岸民眾對團圓的期盼。

1月2日,央視@看台海 官微又發布了《我們同唱一首歌》的完整版本以及MV,蕭敬騰、袁婭維、歐陽娜娜、陳立農、張傑等人傾情獻唱,同時@了作詞人方文山。歌曲發布後引發高度關注,“海峽兩岸,永遠是一家人”“穿越海峽兩岸一家”等內容一度刷屏。

其後,綠媒又坐不住了。“民視新聞網”看到作詞人是方文山時,其在標題中稱“作詞人竟是他”。而《自由時報》更是在報道中對蕭敬騰、歐陽娜娜、方文山等人使用了侮辱性詞匯。

15日一早方文山在臉書發文解釋爭議,台媒稱,這是他半個月來首度發聲。

方文山在文中表示,他不心虛,因為從頭到尾他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他一開始即已得知,其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而“兩岸”與“家人”,是歌詞故事裏必然的關鍵字,他個人主觀上認為,這首歌對緩和兩岸日趨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

他說,“可斬釘截鐵的說,我並沒有從這項專案中獲得任何費用 ,因為這首歌一開始就定調為兩岸間的公益歌曲。”

在方文山臉書評論區,一些網友表達了對他的支持,“兩岸本是互稱同胞的一家人,緩和兩岸增加親密是做對的事,值得鼓勵,值得支持。”

還有網友表示,“我的家人在對岸生活,我的內心極度渴望兩岸和平共處,而非緊繃相對,謝謝妳溫暖的歌。”

在台媒評論區,也有網友稱,“這首歌內容我看不出哪裏有問題,是民進黨搞‘台獨’心虛有鬼!” “兩岸本是一家”。

還有網友表示,“同文同種是事實,政治分隔不代表人民不能交流,更何況商業交流領軍,妳想連音樂文化都批判嗎?”

更有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最怕的就是兩岸情勢緩和,“不然不知道怎麽選舉,所有和平的方式都會被打成‘舔共賣台’,才符合自我利益。”

對於《我們同唱一首歌》被民進黨當局稱為“統戰”,而且參與創演的台灣音樂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網絡攻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12日表示,我聽了幾遍,很贊同台灣網友的一句評論,這是兩岸音樂人送給大家的“一份新年禮物”。這首歌以台灣三兄妹憑借半張族譜到福建尋找祖籍地為背景,兩岸音樂人用心用情創作演繹,充分展示了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尋根路,妳我對話,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透過這首歌,我們期待海峽兩岸的同胞們不僅一同唱歌,更是一起尋根,一起打拼。

《我們同唱一首歌》由方文山作詞,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3位台灣歌手與袁婭維、張傑2位大陸歌手共同獻唱。歌曲以台灣三兄妹在爺爺去世後,憑借半張族譜到福建尋找祖籍地為創作背景,歌詞以普通話、閩南話相結合,飽含兩岸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