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衝擊國會事件1周年 美式民主備受質疑

分享到:
2022-01-05 1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在美國衝擊國會大廈事件1周年之際,美國拜登政府計劃於1月6日舉行一系列活動紀念這一“美國民主最黑暗的日子”。時隔1年,美國社會分裂依舊,美式民主的未來何去何從?

圖自新華網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預告6日的紀念活動時表示,當天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哈里斯將在國會大廈內以維護民主為主題發表演講。

英國《泰晤士報》評論說,1月6日依然是美國政治一條深深的斷層線,因為兩黨都試圖掌控對這一天的歷史記錄。

有分析指,目前一邊是拜登警告美國民主面臨威脅,誓言重塑民主;一邊是特朗普繼續陰謀論,並積極準備2024年重返白宮。這讓美國和世界都嗅到危險的味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1年前的衝擊國會事件,並不能下結論說是‘美國民主最黑暗的日子’,也許更黑暗的日子還在後面。該事件體現出美國既有體制遭到衝擊、民主制度受到質疑。過去1年間發生的事,更為此作出了注解。”

張國慶闡釋道:“第一,可以看到,美國民主制度已不太能適合當今的時代,尤其體現在其疫情防控非常失敗上;第二,美國所謂‘民主’的雙重標準愈發嚴重,使得民主已失去了應有的價值,美國的‘民主’概念已非大家能接受的良善概念;第三,美式民主造成了社會及黨派之間的嚴重分裂,使美國出現第三世界某些治理不善的國家才會出現的局面。”

目前全球對美式民主產生懷疑,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近日也承認,國會騷亂改變了許多國家對美國的看法,他們都想知道美國的民主能否繼續存在。

美國國內對民主的自豪感也大幅下降。《華盛頓郵報》與美國馬里蘭大學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46%受訪者對於美國民主運行方式不覺得自豪。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與益普索集團(Ipsos)3日公布的調查也顯示,64%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處於危機之中,面臨失敗的風險”。

張國慶指出:“此次新冠疫情,其實是將美國的蓋子全部掀開的過程。過去,美國政客擅長憑藉‘甩鍋’、轉嫁矛盾的方式,一直掩蓋著美國民主衰落、治理差勁的事實。蓋子掀開後,大家看到,其實美式民主是非常虛偽的。美國雖有民主,但只是有錢有勢之人、統治階級的民主;對中下階層而言,何來民主可言?他們只是各種被代言、被歧視。整個社會的階級固化嚴重,既得利益者日益腐敗。”

美式民主的未來如何?會如拜登所言,經過修復和團結,可以再次取得勝利嗎?

張國慶認為:“美國民主的未來,取決於美國對中國的態度。為何這麽說?因為當前的美國就像一個氣急敗壞的人,專注於謀求絕對優勢地位,喪心病狂地圍剿中國。美國失去了很多時間去彌合自身的社會矛盾、發展經濟。如果美國始終不能正確認識自己和世界,只會不斷犯錯,把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黑。美國本身還是很有實力和活力的,若能放平心態,正確地接受新興力量的掘起,接受世界的變化,與中國和平共處,相信美國民主仍能煥發力量。”

CBS近日的調查顯示,28%的受訪者認為“可以使用武力來捍衛選舉結果”;而在《華盛頓郵報》的調查中,34%受訪者認為“針對政府的暴力行動有時是合理的”。

另外,3名美軍退役將領近日撰文稱,鑒於國內過去1年的撕裂,“我們日益擔心2024年大選後的局勢,軍中可能出現致命動亂。”

張國慶指出:“類似衝擊國會山的事件,只要美國的現狀沒有根本性改變,那什麽負面情況都有可能發生。至於動亂,目前僅是一些人的憂慮,正常情況下不會發生,但也不能排除。下屆大選後美國的局勢變化,將是這兩年最大觀察點。”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