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年關大考:奥密克戎下的通關迷思

分享到:
2022-01-05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香港在一波空少引發的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新冠疫情中迎來2022年,新的一年抗疫仍是重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宣佈,2月24日起將擴大“疫苗氣泡”,此項“谷針”(催促打針)措施是一個好的開端。

因一名不遵守防疫規定的空少,香港第五波疫情來了。香港政府迅速反應,先是收緊空勤人員檢疫規定,再宣佈擴大“疫苗氣泡”。根據規定,2月24日開始,市民進入規定的地方或參加活動都要先接種疫苗。這些範圍有可能包括食肆、游戲中心、浴室、健身中心、公眾娛樂場所、學校、圖書館、泳池、酒店或賓館、博物館等。

為何“疫苗氣泡”延到農曆新年後?

在政府看來,經過2年抗疫,“疫苗氣泡”相關措施要與時并進,亦要視乎海外疫情發展。林鄭月娥表示,以更嚴厲措施提高接種率非為應對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而是為在2022年有機會克服疫情,從而恢複正常生活。

實施“疫苗氣泡”受影響的人很多,要給予足够時間處所負責人作準備,以及足够時間予市民打針;公務員事務局及醫管局早於去年12月已通知,會在2月中對員工推行“疫苗氣泡”,希望過百萬市民可以有足够時間、有序地打第一針。

單日接種3.8萬劑次創新高

早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公開表示,將會擴展“疫苗氣泡”的要求。在這個消息下,市民接種積極性提高。

元旦假期的清晨,香港幾個接種中心就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大部分是長者。而在特區政府公佈“疫苗氣泡”措施後,很多此前懶得打針的年輕人因為擔心擴大“疫苗氣泡”後“寸步難行”,都開始打了第一針。

截止1月3日晚上,疫苗接種總劑次突破1000萬,單日新增接種新冠疫苗逾3.8萬劑次,為繼去年9月25日以來新高,遠超7日接種劑次平均值。

空少違規暴疫餐廳成“代罪羔羊”

雖然港府已經開始加緊內部防疫,但這一波疫情也是外防輸入引起的。飲食業在防疫政策放寬迎來小陽春後,從業員卻因為關口防控不力而首當其衝。

坊間已有不少聲音指出,特區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措施作為補救,將會令食肆損失生意。飲食業職工總會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更積極堵塞輸入個案漏洞。

目前特區政府已進一步收緊了駐港貨機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返港後要進入檢疫酒店接受7天檢疫,環視全球疫情,7天隔離顯然是不够的。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提倡,機組人員應該實行“7+7”,即強制在酒店隔離7天,再接受7天嚴格家居隔離。

菲傭輸入激增有蹊蹺

香港的另一個風險,則在於外傭。特別是,近一周,菲律賓抵港輸入個案共錄得29宗。1月3日新增的29宗輸入個案中,20宗來自菲律賓。7宗抵港後在機場立即檢出,另13宗為入住檢疫酒店後才驗出陽性。

香港雇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指,菲傭抵港前48小時內需有陰性檢測證明,而突增20宗菲律賓輸入個案或有蹊蹺,或為當地檢測不嚴謹,亦推測難免有不良中介藉此一搏,他促請港府與菲律賓政府一齊檢視當地病毒檢測狀況。

從空少到菲傭個案激增可見,香港“外防輸入”的漏洞依舊是一個可怕的存在。

難關、“通關”與年關

目前香港未出現奧密克戎的源頭不明個案,但不少患者都沒有病征,令政府更難應對。被問及疫情對通關的影響,林鄭月娥說,這確實會對和內地商討通關有一定影響,相信要等多一會,兩地才能恢複正常往來。

兩年的疫情令無數人經歷孤獨、沮喪、盼望、失望,近期香港出現的奧密克戎個案,更阻斷許多市民的今年返鄉過年的“通關”好夢。

此景此情。對政府而言,臨近歲晚“年關”又要面對新一輪的防疫難關。

除了政府的努力,就像當年全體香港人合力戰勝沙士(非典)一樣,要戰勝新冠疫情,同樣需要“我們”同心協力配合防疫工作,為己為人付出一分力,共迎疫後春天的到來。(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