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星鏈”險撞中國空間站 警惕美國太空軍事化奪取制天權

分享到:
2021-12-29 1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中方28日證實,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發射的“星鏈”衛星今年先後2次接近中國太空站,對空間站內的中國航天員生命健康構成威脅。軍事專家指出,美國太空軍事化已是一個現實的必然,需警惕“星鏈”衛星未來可能會服務於美軍,助美國奪取制天權。

中國空間站效果圖。圖源:新華網

由特斯拉創辦人及CEO馬斯克建立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2015年提出“星鏈計劃”,目的是建立覆蓋全球的衛星互聯網。至今,他們已發射近2000顆衛星。“星鏈計劃”第一階段完成後,將有1.2萬顆衛星在軌,第二階段則將達到4.2萬顆。

這麽多衛星在一起,發生碰撞似乎是難免的事情。

今年7月1日和10月21日,“星鏈”衛星與中國太空站發生近距離接近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國太空站均主動採取“緊急避碰”,規避兩目標碰撞風險。2019年9月2日,歐洲空間局的科學衛星Aeolus,為了躲避與“星鏈-44衛星”的碰撞,實施了規避制動。

美國哈佛-史密松森天體物理中心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就曾經表示擔憂,認為隨著近地軌道的衛星等物體數量越來越多,將會更頻繁地出現物體規避的情況。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9日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如此大規模發射衛星,將造成更多太空垃圾,大大增加與其他國家航天器相撞的可能,把航天器之間的碰撞,從小概率事件變成了大概率事件,其他國家不得不考慮如何應對來自於馬斯克“星鏈”系統的挑戰。

宋忠平補充道:“馬斯克的‘星鏈’衛星具備較強的機動變軌能力,並且具備相應的傳感器,這會造成主動影響,而不僅僅是被動影響,讓其他國家的航天器深受‘星鏈’系統的威脅和幹擾。”

“星鏈”衛星可能帶來的威脅,遠遠不止是“碰撞”這麽簡單。有輿論認為,“星鏈計劃”表面上是一個為全球提供高速網絡服務的民用計劃,但同時也可以是軍用計劃,對敵國如中國,進行全方位監控,甚至監控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建立太空霸權。

宋忠平表示,里根時代“星球大戰計劃”中的太空裝置“智能卵石”就具備太空感知能力,可以自動抓取對手的衛星並實施摧毀。“星鏈計劃”的4.2萬顆衛星經過改裝,也能具備“智能卵石”的實際作戰能力。若4.2萬顆衛星都發射成功,其覆蓋面之大,覆蓋軌道之多,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太空資產,都會造成嚴重損失。

太空是中美角力的另一個戰場。在宋忠平看來,不排除馬斯克的“星鏈”系統可能會成為“美軍的白手套”,進行一場“太空圈地”運動,畢竟太空軌道有限,尤其是近地軌道和太陽同步軌道。另外,馬斯克本人也是美軍,尤其是空軍和太空軍的“座上賓”,不斷為他們“出謀劃策”,其結果就是讓馬斯克的“星鏈”系統衛星,有可能成為軍民兩用,甚至在戰時直接轉化為軍用系統服務於美軍,幫助美國奪取制天權。畢竟4.2萬顆衛星,這種能量任何國家都不容小覷。

面對美國在太空領域咄咄逼人的“壟斷”之勢,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宋忠平認為,首先要尊重對手,不得不承認Space X在有些技術上的確比較前瞻。其次,中方要不斷發展自主的航天技術,占得先機。這要從多方面著手,例如從國際法的角度,在聯合國推動相關太空條約,確保軌道不被濫用;另外要加強自身的太空科技能力,對太空垃圾以及那些不懷好意的太空衛星,有全方位的監控能力和太空感知能力;還要有一定的防禦手段,比如利用機械臂,將有威脅的衛星和其他太空資產實施隔離等。

宋忠平強調,我們強烈呼籲不允許太空軍事化,把太空變成戰場。然而美國太空軍事化已經是一個現實的必然,中國不會率先將武器太空化,但我們也必須要保有方方面面的技術,來維護並確保中國太空資產的安全不受到來自於美國的侵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