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國已經成為洗白非法資金的“自助式洗錢機”

分享到:
2021-12-22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12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在近日召開的“領導人民主峰會”上,美方宣佈將在國務院設立專門職位“全球反腐敗問題協調員”,美財政部將成立一個反貪污基金,以獎勵那些能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有贓款線索的人。但有評論認為,美方推進海外反腐的真實意圖是通過長臂管轄服務本國霸權。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我想強調幾點:

第一,美國國內腐敗醜聞不斷。系統性、制度性腐敗積重難返。眾所周知,美式民主早已淪為少數富人才能玩轉的金錢遊戲。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一共燒錢140億美元,美國政客在選舉時用承諾換取金錢,大肆砸錢宣傳,拿鈔票換選票,當選以後靠著政治遊說、政治獻金等合法賄賂,光明正大搞權錢交易,離任時通過“旋轉門”,在政界商界無縫切換、來去自如,這種全過程、全鏈條的腐敗,在很多國家都遭到嚴懲,在美國卻被披上合法外衣,美國搞合法腐敗、公開腐敗,令人不齒。

其次,美國在國際反腐敗合作領域扯後腿。美國作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長期以來置國際道義和責任於不顧,對腐敗分子的犯罪事實裝聾作啞,視而不見,消極對待發展中國家提出的合作請求,甚至明目張膽為外逃嫌犯撐腰打氣,提供政治庇護,還阻撓外逃人員自願投案。

第三,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罪天堂。美國是外逃腐敗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國家,是腐敗資產的重要流入地,美國是世界上建立匿名空殼公司最容易的國家之一。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每年成立約200萬家匿名空殼公司,遠超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美國已經成為洗白非法資金的“自助式洗錢機”。

趙立堅強調,美國在反腐敗問題上向來嚴以待人,寬以待己,從來不反躬自省,只會對他國說三道四,甚至打著反腐敗旗號,濫施長臂管轄,干涉他國內政。美方這種行徑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是對國際法的公然踐踏,必然遭到世界各國的唾棄和抵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