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在“民主峰會”講話,美國人在聯合國門口為“美國民主”舉行葬禮

分享到:
2021-12-10 14: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2月9日,美國造勢已久的所謂“民主峰會”正式召開,美國總統拜登在開幕式上大談民主遇到的“挑戰”,聲稱“民主需要捍衛者”。

然而諷刺的是,就在拜登在華盛頓開著視頻會議大談民主的同天,紐約聯合國總部外,抗議人群正著寫有“美國民主”的棺材,為“美國民主”舉行葬禮。

紐約當地媒體“AMNY”報道截圖

“撒錢”:將花4.244億美元“對外援助”

當地時間10月9日,糾集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民主峰會”正式召開,拜登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稱全球民主正在“倒退”,然後使出美國慣用的招——撒錢。他在視頻會議上說,在未來1年內,美國將提供高達4.244億美元的所謂“對外援助”資金,“在全球範圍內支持民主和捍衛人權”。

拜登在“民主峰會”上。圖源:推特

在講話開篇,拜登便號召稱,“全球範圍內的民主、普遍人權都面臨著持續和令人擔憂的挑戰,民主需要捍衛者。”他還引用數據稱,2020年全球自由連續第15年“衰退”。在過去10年,超過半數的民主國家至少在個層面有所倒退,但他也承認,倒退名單中包括美國。

拜登又擺出副“民主引領者”的樣子,反問“我們是否要讓權利和民主繼續不受控制地倒退? 或者,我們是否會起……再次引領人類進步和人類自由的前進步伐?”

為此,拜登宣項所謂“民主復興總統倡議”(Presidential Initiative for Democratic Renewal),開始了美國的慣用計倆——撒錢。他聲稱在未來1年內,將與國會合作,提供高達4.244億美元的所謂“對外援助”資金,“在全球範圍內加強民主和人權”,包括支持自由和獨立媒體、反腐敗、支持民主改革者、推進民主科技,捍衛自由和公平的選舉與政治程序。

在白宮當天發的詳細聲明中,詳細列舉了這筆錢的用途,包括為向“國際公共利益媒體基金”提供高達3000萬美元的資金,為調查記者提供900萬美元的“應對誹謗”資金,為“陷入困境的民間社會組織”提供1000萬美元的援助等等。

聯合國外:抗議人群舉行“民主葬禮”

諷刺的是,就在拜登舉行 “民主峰會”的同天,抗議者聚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著寫有“美國民主”的棺材,以及“拯救美國民主”等標語,為美國民主舉行 “葬禮”。

抗議人群著寫有“美國民主”的棺材。圖源:推特

抗議人群表示,美國人兩個多世紀以來直依賴並試圖捍衛的民主、共和政府似乎正處於重大危險之中。

“這個葬禮是為民主舉行的,因為民主正在消亡,正在受到攻擊。你們都知道數字,對吧?你們都知道19個州已經通過了33項法案。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有超過400項法案已經被提出。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們正在不公正地劃分選區!”民權組織“選民重要基金”(Voters Matter Fund)的克裏夫·奧爾賴特(Cliff Albright)說:“黨派和種族劃分的界限正在被劃定,這不僅會影響10年的政治權力,而且會影響幾十年。”

抗議者之,公共活動家朱瑪恩·威廉姆斯(Jumaane Williams)則要求拜登和參議院通過《投票自由法》和《約翰·劉易斯投票權推進法》(John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停止美國各地實施的投票限制。

“現在有個真正根深蒂固的問題正在傷害美國人,我們必須處理它。但如果我們的民主制度崩潰,這切都不重要了。”威廉姆斯警告稱:“我向們保證,《歷史編年史》將把我們的國家列為個獨裁者,他對自己的人民做了可怕的事情。這個說法並不誇張。我需要人們理解這點。每個人都以為這裏不會發生(這種事),直到它真的發生了。”

據《紐約客》此前報道,今年10月25日,共和黨控制的得克薩斯州確定了新的選區劃分,牢牢控制的選區由原來的22個增至24個,“搖擺選區”由原來的6個減為1個,共和黨可憑借52.1%的實際選民占比,占據該州65%的國會眾議院席位。這樣來,黑人和拉丁裔的社區選舉空間再度被壓縮,據紐約當地媒體“AMNY”報道,批評者稱,這公然操縱了未來的選舉,顯然對共和黨有利。

不僅如此,今年以來,美國有19個州頒了共33項使公民投票變得更加困難的法律,些無黨派管理者被有黨派傾向的人取代,些選民則失去了投票權。

近來,不少民調都顯示美國民主正在倒退。此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9月份進行的項調查顯示,56%的美國成年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受到了攻擊。

而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政治研究所在10月底至11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30歲以下的美國成年人對美國及其民主感到擔憂。30歲以下的美國年輕人普遍認為,他們對美國未來的恐懼多於希望。只有約三分之的人認為美國是個健康的、“仍在運作”的民主國家,52%的人認為它是個“有問題的民主國家”或已經完全失敗。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