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精辟總結所謂“民主峰會”:三無產品

分享到:
2021-12-12 15: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三無產品”——拜登主導的所謂“民主峰會”結束後,今年7月剛剛赴任的駐英大使鄭澤光總結。

12月12日,鄭大使發推稱,由美國策劃的爭議性“民主峰會”結束了。它沒有提供遏制全球疫情的解決方案,沒有解決由美國劇烈通脹導致的全球經濟疲軟的實質性措施,也沒有援助發展中國家的具體援助行動。

“毫不意外!這是場表演!”(It was showbiz! No surprise!)

鄭澤光推特截圖

所謂“民主峰會”召開前,中國駐英使館“火力全開”,陸續發了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答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十問。發言人指出,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過是“內病外治”、對外轉移美國內問題和矛盾的慣用伎倆。

中國駐英使館稱,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沒有道義性和合法性。美國自身民主狀況千瘡百孔。有關民調顯示,全球44%的人認為美國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威脅。美國是民主的信用透支者,“美式民主”早已破產。美國卻還繼續打著民主旗號涉別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基本準則。

拜登精心策劃這場“表演秀”是何居心,美國媒體也也清楚不過。曾為“美國世紀”搖旗吶喊的美老牌雜誌《時代》周刊也對現狀“痛心疾首”,12月10日發文《拜登的民主峰會虛偽至極》表示,“世界上沒有‘民主和專制’之爭,矛盾點完全在(美國)國內。”

《時代》周刊文章截圖

馬丁·季倫思(Martin Gilens)等多名政治學家在2014年研究了美國近20年的1800個政策問題,這項知名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美國,普通人對官員的決策實際上沒有影響。影響議員們的基本上是經濟精英和小規模利益集團。

“因此,85%的美國人現在表示他們的政治制度需要改變也就不足為奇了,”《時代》稱,“他們對本國國家治理結構徹底失望,這並不是因為中國和俄羅斯承諾提供更好的替代方案,並成功合謀削弱對民主的信任。這是因為民主國家對自己做了什麽。”

劍橋大學的項研究發現,在全球範圍內,表示對民主“不滿”的公民比例已經從1990年代中期的47.9%躍升至57.5%——這是“有史以來對民主不滿的最高水平”。

“這是件緊迫的事情,”拜登12月9日在峰會開幕時說,民主遭受“挑戰”,“需要捍衛者”。

拜登還承諾在未來1年內,美國將提供高達4.244億美元的所謂“對外援助”資金,“在全球範圍內支持民主和捍衛人權”。

諷刺的是,就在拜登舉行 “民主峰會”的同天,抗議者聚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著寫有“美國民主”的棺材,以及“拯救美國民主”等標語,為美國民主舉行 “葬禮”。

“民主峰會”結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月11日發表談話稱,美國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以意識形態劃線,把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煽動分裂對抗,轉移國內矛盾,維護美國世界獨霸地位,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方行為逆歷史潮流而動,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