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稱與中國搞軍備競賽 學者:實為捧殺

分享到:
2021-12-02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空軍部長11月30日表示,美中正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進行一場全新的“軍備競賽”。隨後,拜登政府12月1日宣佈太空使用新戰略,要求政府機構“加速、擴充並發展太空負責行為的規則和準則”,對來自中俄的競爭作出反應。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自從英國《金融時報》10月16日報道稱,中國今年8月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後,美國政府反應異常之大。美國總統拜登10月20日表示,對此感到擔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又在10月27日表示非常擔憂,直指這“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時刻’”。

美方何以如此“擔憂“?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12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政府考慮的有幾個因素:一是出於國內政治考慮,民主黨希望在國內基礎建設、科技、先進制造業方面投入更多資金。美方誇大中國航天器試驗的意義,將中國塑造成可怕的競爭對手,希望藉此動員國內政治,消除黨派分歧,促使各方共同支持投資議案,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幹預。這是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

王勇續指:“第二,拜登政府也希望藉此推動國會為美國武器制造商、軍工復合體批準更多預算。美國的政治精英與軍工領導人顯然有此默契,希望聯手打掉國內左派提供更多社會開支的計劃。這樣一方面可增加美國軍工集團的收益,同時也有可能通過投入太空戰相關的技術研發,促進美國科技再次飛躍,拉動整體經濟。”

王勇強調:“第三,美國也希望藉此將中國納入裁軍談判中,並牽制、減緩中國在所謂戰略武器方面的發展,尋求所謂的‘新平衡’。此外,美國希望藉這樣的舉動動員盟友共同對華施壓。”

雖然美方暗示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已落後於中國,但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30日稱,美國人其實在這方面“稍稍領先”於中國,“他們只是不去說它”。

既然美方在高超音速領域領先於中國,為何還如此焦慮?王勇指出:“美國關注太空戰由來已久,並專門配備了太空軍、太空司令部,早已具備了相關能力,普京的判斷是比較實事求是的。美方頻頻表達擔憂的目的,還是制造‘中國威脅論’,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捧殺’。”

至於俄羅斯,普京10月13日曾指,俄已成功測試了飛行速度超過9馬赫(1馬赫約為1,224公里/時)的高超音速武器,“俄方目前擁有的武器比美方的更先進,會讓美西方國家倍感威脅。”但美國似乎對俄方技術的反應沒有那麽強烈。

對此,王勇表示:“拜登政府目前的一致看法:盡管美國同時面對中俄的競爭,但中國似乎是全方位威脅美國霸主地位的競爭對手,特別是在軍事、經濟、高科技領域的威脅,要遠超俄羅斯。”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2011年就制造出了高超音速樣機。五角大樓官員稱,美方因太空軍事化憂慮擱置該研發,後因中俄全力研發而被迫恢復。美國國防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部主任今年6月說,美軍正按計劃繼續推進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目標是在2025年前後或更早時間進行測試及制造。

美國恢復高超音速武器研發,並承認與中國在該領域進行“軍備競賽”,對中國有何影響?

王勇認為:“盡管美國誇大其詞,不過這種說法也凸顯出中方近期在科技上的進步。中國需警惕美國的‘捧殺’策略,密切關注美國太空戰能力的發展。”

王勇續指: “我們反對美國開展軍備競賽,這是浪費資源的競爭。某種程度上,這令我們想到80年代美國耗費大量國民經濟資源的‘星球大戰計劃’,這也是導致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目前美國又試圖開展新一輪‘星球大戰’的‘陽謀’,試圖拖垮中俄。歷史的教訓擺在眼前,中俄都應警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