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聯合國緊急會談朝鮮高超音速導彈 預料難有成果

分享到:
2022-01-10 2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在美國等國的要求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地時間1月1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應對朝鮮發射高超音速導彈的方案。但相對美國的急迫態度,當事國韓國則被指似乎刻意淡化朝鮮導彈的威脅程度。受訪專家預計本次會議不大可能取得成果。

這張朝中社提供的照片顯示的是1月5日朝鮮進行高超音速導彈試射現場。新華社/朝中社

朝中社6日報道稱,朝鮮國防科學院5日進行了高超音速導彈試射。消息引發多方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7日表示:“經確認,美國、阿爾巴尼亞、法國、愛爾蘭、英國已要求就朝鮮最近一次彈道導彈發射問題於10日舉行磋商。”

去年9月朝鮮聲稱發射“火星-8”型高超音速導彈、10月發射新型潛射彈道導彈(SLBM)時,美國也曾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不過由於中國、俄羅斯態度不同,當時的會議並未出台具體措施。此次安理會緊急會議能否獲得聯合聲明等具體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恐怕此次會議要想達成成果,面臨的困難仍比較大。在當前情況下,中俄不太可能參與其中。”

王俊生闡釋道:“第一個原因是,美朝對於此次試射的定性還存在差異,朝方稱此次試射的是高超音速導彈,美方則認為是彈道導彈。第二個原因,是中俄美在對朝政策上存在較大差別。從中俄的角度,認為自2018年以來,朝鮮通過自我約束,停止進行核試驗及洲際導彈試驗,應解除部分涉朝制裁,即啟動安理會涉朝決議可逆條款。但對此美國並未積極回應。第三個原因,是當前半島局勢處在關鍵時期,外界擔心安理會的相關聲明可能激化半島矛盾。因而,此次會議不大可能取得成果。”

另外,當事國韓國的態度則與美國形成對照。韓國國防部7日解釋稱:“(朝鮮)沒有達到高超音速飛行體技術”,“朝鮮主張的導彈射程、側面機動等性能被誇大了”。韓方認為,朝鮮最新試射的導彈特性與其他彈道導彈並無兩樣。部分國際導彈研究專家也認同韓國軍方的觀點。對此,韓國《中央日報》指出,韓國似乎在刻意淡化導彈的威脅程度。

為何韓國似乎對朝鮮的高超音速導彈並不緊張?美韓在應對朝核問題上是否存在分歧?

王俊生指出:“韓國文在寅政府從去年以來,一直積極推動朝韓、朝美對話,並希望通過推動簽署終戰宣言,為半島僵局打開機會之門。可以看到,美韓的對朝政策,在解決問題的順序上是恰恰相反的,存在顯而易見的分歧。美國拜登政府認為,朝鮮應首先停止核導試驗,然後再走向對話及簽署終戰宣言;文在寅政府則認為應先進入對話,為當前停滯的局勢增加一些機會。”

美國、日本高官在朝鮮試射後立即通電話譴責朝鮮,並隨即採取行動。美日本月6日外交、國防部長(2+2)會談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對朝鮮、中國、俄羅斯等國大規模發展核武器、彈道、巡航導彈、高超音速導彈等新型武器系統表示擔憂,稱“為應對高超音速技術,雙方同意進行著眼於未來合作的共同研究。”

這將對區域和平造成什麽影響?會引發軍備競賽嗎?

王俊生直言:“目前亞太地區,特別是亞洲地區,追求軍備發展的態勢非常明顯,可以說已走在軍備競賽的路上。當中最突出的就是日本、韓國。這背後有美國在助長這一態勢,包括美國去年取消了對韓國研發和使用導彈的限制,並與日本進行聯合研制。拜登政府的目的實際上是讓亞洲盟友來出頭。”

王俊生續指:“出現軍備競賽態勢顯然不利於任何國家,因為亞洲地區今天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恰恰是因為過去多年來該地區相對和平穩定。軍備競賽的後果就是擾亂地區局勢,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日韓朝等區域國家。這些國家將被迫把更多財力資源用到軍費方面,同時彼此之間也難以建立信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