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吉利海峽難民船傾覆已致27死,英法互相甩鍋

分享到:
2021-11-26 11: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持續多年的歐洲難民危機中又增加了場新的悲劇。

據英國路透社及法國費加羅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24日,艘載有34人的難民船在英吉利海峽傾覆,目前已致至少27人遇難。而面對這起悲慘的事故,位於英吉利海峽兩岸的英國和法國卻均出現了批評對方“不負責任”的聲音。

法國費加羅報報道截圖

11月24日,法國加來正在準備轉移遇難者的遺體。

英國首相鮑斯·約翰遜聲稱,這起事故“凸顯了法國政府的海岸巡邏力度還不夠”,他說:“我們很難說服我們的些合作夥伴,特別是法國人,以在我們眼中合乎情況的方式行動……我理解所有國家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我們現在想要的是共同做更多的事。”

英國《衛報》稱,此前英國想要派遣警察和邊防部隊前往法國,並與後者聯合在法國海岸線展開巡邏行動,但法國方面出於對國家主權的考慮拒絕了這項提議。

翻船的大概位置。圖源:BBC

而在另邊,作為英法交通的主要樞紐之,法國加來市的市長娜塔莎·夏爾(Natacha Bouchart)強調這起慘案應該歸咎於英國人。她呼籲鮑斯約翰遜“正視自己的責任”,並聲稱“英國政府是罪魁禍首……而我認為鮑斯·約翰遜在過去年半直在憤世嫉俗地指責法國。”

加來位於英吉利海峽最狹窄地區的法國側,同時也是英吉利海峽隧道法國端的出口所在地。長期以來,這座城市都是試圖經法國偷渡前往英國的偷渡客們最為密集的地區,特別是在2014年歐洲難民危機發生以來,該地更是出現了大量以英國為目的地的難民。英國《泰晤士報》在相關報道中指出,今年以來橫渡英吉利海峽的難民數量劇增,截至11月22日,僅過去的22天中就有多達6059名難民抵達英國,遠遠超出了過去三年間任何個月的數據。

2019-2021年每個月橫渡英吉利海峽的難民人數。圖源:《泰晤士報》

《泰晤士報》指出,雖然英國對尋求庇護者的福利政策和補貼不如法國,但由於在英國“更容易找到非正式工作乃至黑工”,因此英國對“非法移民”更具吸引力。

同時,由於歐盟關於“可以將未能成功申請庇護者遣返回其最初抵達的歐盟國家”的規定在英國脫歐後失效,因此英國目前無法在未和海峽鄰國法國或比利時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將難民遣返。

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Gérald Darmanin)在加來舉行的新聞發會上稱,這起事故的遇難者中包括五名婦女和名女孩,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遇難者來自哪個國家。他還稱這些難民用來偷渡的船非常脆弱,就像是院子那種會爆炸的充氣遊泳池樣。

法國總統馬克龍後來與約翰遜進行了電話通話,馬克龍強調“法國與英國的共同責任”,並向約翰遜稱自己“期待全面合作”,且這種情況不會被“用於政治目的”。

馬克龍還呼籲召開歐盟部長級緊急會議,為歐盟邊境管理局(Frontex)提供更多支持。

“法國不會讓海峽變成墳場。”馬克龍說。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