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鄧炳強:情報搜集和高姿態巡邏確保立法會選舉有序進行

分享到:
2021-11-17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 王姝)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為慎防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出現孤狼式襲擊和本土恐怖主義,將透過情報收集和高姿態巡邏,確保選舉有序進行。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圖源:香港中通社

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選。提名期結束後,共接獲154份提名表格,立法會候選人資格審查結果料11月26日或之前公佈。

作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官守成員之一,鄧炳強表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要符合愛國愛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在資格審查的過程中,資審會會參考負面清單,審查候選人是否違反有關情況,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負責選舉安保工作也是保安局局長的重任。鄧炳強表示,當局會保持高度警惕,為慎防選舉前及投票日是否有人影響選舉,執法部門會進行情報收集工作,選舉投票日也會高姿態巡邏,確保選舉有序進行。

“在2019年黑暴後,香港出現孤狼式襲擊和本土恐怖主義,有人死心不息想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在投票日這種高危日子,我們會透過情報收集和高姿態巡邏,確保他們不能得逞。”

日前,有“走佬”外國的通緝犯及流竄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煽動市民杯葛抵制立法會選舉,在選舉當日投白票。鄧炳強稱自己留意到了這些情況,他警告這些破壞選舉的違法行為,或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也可能干犯《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

“這兩項法例都有域外效力,在外國做出這些行為一樣犯法,取得證據後絕對可以將其拘捕。”鄧炳強強調。

他神情嚴肅厲聲說到,自己非常看不起“走佬”的通緝犯,對這些人非常鄙視,“他們煽動年輕人出來犯法,自己去乞憐外國給一些榮華富貴,而受荼毒的年輕人卻要負上法律責任。”

“‘走佬’的通緝犯現在有外國庇護,但是我相信有朝一日沒人給他們保護傘,就會變成‘棄卒’。”鄧炳強說,“屆時我們會窮一生的精力,無論他們走到哪裡,用任何方法都會將這些人捉拿歸案,回到香港面對法律後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