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跟風美英法插手新疆事務,瑞士想走“特殊道路”

分享到:
2021-11-10 15: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對華政策上,瑞士想“走鋼絲”?

當地時間11月9日,瑞士主要媒體《新蘇黎世報》刊發了對該國外交部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的專訪。卡西斯在回應涉疆問題及中美關係話題時表示,瑞士在對華政策上要走“一條特殊道路”,扮演對華溝通協調的中間人角色。不過卡西斯同時也堅稱,這並不意味著瑞士不關心新疆所謂的人權問題。

瑞士《新蘇黎世報》專訪卡西斯報道

上月末,法國、英國、美國等43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炒作新疆問題,但半年前曾跟風批評中國的瑞士和以色列這次並未參與。在回應瑞士作出決定的原因時,卡西斯解釋說,瑞士的目的在於保持平衡,為對話和溝通搭建橋梁。

“瑞士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這一點已經在公共戰略中加以確定,是為了保持平衡所採取的行為。一方面,我們正在就人權問題同中國展開艱難討論;另一方面,在經濟等其他問題上,中國是我們的重要夥伴。”

卡西斯說:“我們要走一條特殊的道路,讓我們能在日內瓦舉行峰會,就像拜登和普京那樣的峰會,或是促成和平談判。如果我們總是和其他國家一唱一和,就無法扮演橋梁搭建者的角色。”

當卡西斯回應完這一問題後,主持人追問道,如今“中美之間緊張局勢正在加劇,瑞士真的能堅持自己的特殊道路嗎?”

“是的。”卡西斯說,但他緊接著表示,“這並不意味著瑞士不關心中國的事態發展”,過去瑞士也支持過聯合國類似的涉及新疆人權問題的聯合聲明,“我們根據具體情況作出決定”。

他補充道,如果瑞士想做出更多有價值的事情,就不能總是表現得和其他國家一樣。“簽署這份聯合聲明可能會受到國內的好評,但對外交政策不會產生太大影響。我們的目的仍然是恢復和中國的人權對華。”卡西斯透露,他可能會在這個月底前往中國,就人權問題進行討論。

瑞士外長卡西斯(圖自《新蘇黎世報》)

今年3月,歐盟曾打著保護人權的幌子拋出對華制裁措施,但瑞士政府至今仍在討論是否跟進。

“瑞士這是在拖延時間嗎?”主持人問。

“這個話題是擺在桌面上的,主導權在國家經濟事務秘書處。”卡西斯再次提到,“從外交政策角度上看,瑞士是想繼續扮演調解人的角色,還是不加思考地去效仿歐盟?我的答案顯然是前者。”

其實在上月就有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說,瑞士之所以沒有參與簽署涉疆聯合聲明,是認為做好中美之間的調解人這一角色要更加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瑞士展現出了試圖做好“平衡”的態度,但這樣的鋼絲能踩多久仍然需要關注。畢竟連瑞士也給自己留了後路,其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瑞士“可能在未來合適的時候繼續加入聯合聲明”。

中國自2010年起便是瑞士的最大亞洲貿易夥伴,也是僅次於歐盟和美國的瑞士第三大貿易夥伴。此外,瑞士還是首個與中國簽訂雙邊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2014年7月,中國和瑞士自貿協定正式生效。

盡管經貿關係緊密,但從這兩年看,瑞士在涉港、人權問題上跟風指責中國不下少數。除了今年6月參與聯署置喙新疆問題外,在去年香港國安法刊憲生效前,瑞士也參與了英國等27國發起的所謂聯合聲明,以人權之名行干涉之實。

就連卡西斯本人也發表過對華強硬言論。去年8月,卡西斯在接受本國媒體採訪時還宣稱“中國已經偏離了開放的道路”,“法治和人權問題一直是瑞士與中國對話的一部分”,瑞士與中國的關係正面臨考驗。他甚至當時還威脅“倘若中國放棄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政策,將影響眾多計劃在香港投資的瑞士公司。”

對瑞士而言,若非真正與涉華人權錯誤言論做切割,恐怕做好調解人的“特殊道路”只能是一廂情願。針對法國、美國等國再三散布政治病毒,那捏造人權問題對華發難的行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對此予以嚴正駁斥。“我還要正告法國等美國的追隨者,你們委身強權、為虎作倀,仿佛對超級大國言聽計從,就能高人一等。殊不知,喪失獨立自主的國家,不僅丟掉了自己的尊嚴,也贏得不了別人的尊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