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拿大即將就5G供應商作出選擇,加官員“強烈暗示將禁用華為”

分享到:
2021-11-10 09: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有關華為的問題上,“五眼聯盟”成員國中唯有加拿大遲遲未正式表態如何對待華為。如今,在這一決定結果即將揭曉前,加拿大政府官員已在“瘋狂暗示”。

據加拿大通訊社(The Canadian Press)當地時間11月8日報道,加拿大創新、科學及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當天在德國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未來的人工智能項目中,加拿大只想與“可信任的合作夥伴”(trusted partners)打交道。

商鵬飛還表示,他預計加拿大有關5G網絡的決定,將會在11月22日新一屆國會復會和開議後的幾周內正式作出。

加通社指出,商鵬飛面對媒體所說的這番言論,事實上是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加拿大即將拒絕中國通訊科技巨頭華為作為其國內5G網絡的供應商。

加拿大《全國郵報》轉載加拿大通訊社報道截圖

資料顯示,商鵬飛此前曾擔任過加拿大貿易部長、外交部長等重要職位,如今則是該國創新﹑科學及工業部長。他曾參與制定了加拿大的對華政策,也領導修訂過該國的外國投資國家安全審核法規。

目前,商鵬飛正在歐洲三國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並將於未來幾天內前往法國首都巴黎出席一個有關人工智能的重要國際會議。

據報道,商鵬飛11月8日在德國受訪時表示,他預計加拿大的5G決定將在11月22日新一屆國會正式回歸之後的幾周內作出。

“在這類事情上,國家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們經常想到道路和橋梁等基礎設施,但網絡基礎設施、電信基礎設施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商鵬飛隨後這樣聲稱:“我認為,人們希望看到這種‘可信任夥伴’(建造)的虛擬網絡,能夠確保未來幾代人的記憶。”

加通社指出,5G網絡日後將依賴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預計將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實現諸如自動駕駛汽車和自動化醫療等工作。商鵬飛的這一發言,實際上已經表明加拿大即將拒絕中國通信業企業華為進入其國內5G網絡建設之中。

事實上,據報道,商鵬飛在當天的受訪發言中,除了在談及5G問題時說出所謂“可信任合作夥伴”之外,還曾在談及數據隱私問題時說過這一名詞。

雖然他沒有指名道姓,但加通社解讀,他針對的就是中國。他宣稱:“涉及數據隱私時,你必須睜大眼睛。當然,我認為,在這些關鍵技術的供應鏈方面,我們將繼續與我們信任的合作夥伴建立合作關系。”

資料圖: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 圖自加媒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以所謂“安全問題”為理由,要求甚至逼迫“五眼聯盟”其他四個成員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將華為排除出各自國內的5G網絡。而目前,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沒有正式宣布將華為排除出國內5G網絡的成員國。

路透社曾於去年8月披露並指出,雖然加拿大沒有正式表態,但實質上卻正在禁用華為,加方希望拖延足夠長的時間,在此期間迫使國內電信公司將中國通訊設備制造商華為排除出國內5G網絡。

該報道還稱,加拿大其實一直在考慮,是否應該在兩年的時間內排除華為公司的下一代設備,以消除國內越來越多的行業擔憂和不確定性。

而在加通社11月8日的報道中,還“習慣性地”將加拿大遲遲不宣布哪些公司能參與5G網絡建設,與“兩個邁克爾”事件扯上關聯。

報道稱,加拿大即將宣布決定的時間點,正值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今年9月剛剛從中國監獄中被釋放返回加拿大,並宣稱此二人是中國就“孟晚舟事件”對加拿大所做的“報復”,意欲再度“倒打一耙”,炒作所謂“任意拘押”的概念。

9月25日晚間,孟晚舟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圖自@新華社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已明確表示,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斯帕弗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康明凱、斯帕弗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兩人以身患疾病為由提出申請取保候審,經有關部門確認和專業醫療機構診斷,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提供擔保,中國相關法院依法批準取保候審,由國家安全機關執行。

10月12日,彭博社記者曾在當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稱,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超過75%的加拿大人認為政府應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絡建設,這一比例高於2019年的53%。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還沒有排除將華為納入加拿大5G建設的可能性,預計將很快作出決定。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中國和加拿大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華為5G產品的先進性和安全性已經得到全球大多數運營商的認可。加方應秉持客觀公正態度,獨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選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

(原標題:加拿大即將就國內5G網絡供應商作出選擇,加工業部長“強烈暗示將禁用華為”)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