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環保少女”在英國花樣抗議,外媒揶揄:通貝里狂熱癥

分享到:
2021-11-04 10: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不出所料,從抵達英國格拉斯哥參加氣候變化峰會(COP 26)的那一刻開始,“環保少女”格蕾塔·通貝里(Greta Thunberg)就引發了持續的混亂和爭議。

當地時間11月2日,未受大會官方邀請的通貝里來到會場外,在媒體和追隨者的簇擁下,用臟話唱歌、演講,一如既往地督促各國領袖“重視氣候變化”。英國路透社推特用一句“警告,有臟話”,提醒讀者謹慎觀看視頻。

而稍早之前,通貝里的表現也引起不小爭議。無論是剛抵達格拉斯哥時的警察護送大排場,還是采訪中鼓勵阻礙公共安全行為的言論,讓她本次的表現在社交平臺上“毀譽參半”。“通貝里狂熱癥(Greta Mania)。”蘇格蘭發行量最大的《星期日郵報》如此揶揄通貝里和她的追隨者們。

通貝里還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采訪時,公開指責英國“誇大”每年的碳排放減少量,但遭到BBC的發文駁斥。

當地時間10月30日晚,通貝里坐火車抵達格拉斯哥,數百人前往迎接。“終於來到格拉斯哥參加COP 26,感謝你們的熱情迎接......”通貝里在自己的推特上“曬出”翹大拇指的照片,還寫下這麽一段話。

為了護送通貝里,維持秩序,格拉斯哥當地出動十余名警察,緊緊地將她圍在中間。

面對此情此景,蘇格蘭《星期日郵報》揶揄說:“這是通貝里狂熱癥。”這一外號,隨後被《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以及加拿大《環球郵報》等引用。而那些通貝里的追隨者們,更是被稱為“暴民”(mob)。

《華盛頓郵報》和《環球郵報》等均使用了“通貝里狂熱癥”

隨後,爭議還在繼續。通貝里於10月31日參加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安德魯·瑪爾(Andrew Marr show),公開為堵路等阻礙公共安全的行為“站臺”。

原來,近年來一個名叫“隔離英國”(Insulate Britain)的環保組織掘起,手法激進。上月中旬,“隔離英國”堵住了倫敦周圍的部分道路,並與警方衝突。

接受瑪爾采訪時,通貝里鼓勵這種行為並聲稱:“只要沒有人受傷,我認為有時候你需要激怒一些人。”她還認為人們需要向政客們施加“巨大的公眾壓力”,以確保他們采取足夠的措施來減少碳排放。

通貝里接受瑪爾采訪 視頻截圖

她還在采訪中,公開指責英國“誇大”每年的碳排放減少量。“以英國為例,一個流行的說法是,與1990年相比,你們已經減少了44%的年碳排放量,當然,這聽起來不錯……但如果你看看實際的排放量,情況並非如此。”

但BBC發文駁斥說,這可能是雙方使用的“衡量標準”不同。英國官方引用的“44%碳排放減少量”,指的是“地域排放”,包含英國國境內家庭供暖和供電、交通、國內工業和農業等排放,但不包括國際航空、航運和進口的排放量。

如果使用“消費排放”標準,即一個國家在海外制造、進口商品,以及國際航空航運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那麽英國的年碳排放相較1997年下降了26%。

隨後一天,通貝里來到COP 26的會場外,在媒體和追隨者的簇擁下,說下一堆爭議話語。

“你們可以把氣候危機塞到你們的屁股裏。”通貝里在會場外,用粗俗的語言又唱又跳。

她還繼續演講說:“在氣候大會會場內,只是一些政客和當權者假裝認真對待我們的未來,假裝認真對待那些已經受到氣候危機影響的人們。變革不會從內部產生,那不是領導力,這才是領導力。不要再胡說八道(blah blah blah),不要再剝削人類、自然和地球。別再胡說八道了(blah blah blah)。不管他們在會場裏面幹什麽鬼東西,都不要再幹了。”

通貝里在演講 視頻截圖

今年9月,通貝里引用了英國首相約翰遜關於氣候變化的部分講話,並加上了“胡說八道(blah blah blah)”來嘲弄他。

約翰遜在本屆氣候峰會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提到了“環保少女”的言論。他說:“六年前我在巴黎,當時我們同意實現凈零排放,並試圖將地球溫度的上升控制在1.5攝氏度,套用一句話,所有這些承諾將只是胡說八道(blah blah blah),世界的憤怒和不耐煩將無法遏制,除非我們使格拉斯哥的這次COP26氣候峰會成為我們真正應對氣候變化的時刻。”

通貝里在格拉斯哥的一系列表現,引起不小的爭議。路透社用一句“警告,有臟話”(warning:strong language),提醒觀眾謹慎瀏覽視頻,而網民們也在下面激烈討論。

“好了,親愛的格蕾塔,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制造的衣服,不要再使用塑料制成的電腦,不要再使用鋼鐵,不要再采礦,不要再使用化肥,不要再使用煤炭來生產太陽能電池板,不要再使用混凝土來建造“時有時無”的風力(發電機)......你要以身作則。”一名網民如此批評通貝里激進的氣候變化理念。

“首先,把這女孩送回學校......”

但也有人為她辯解:“用臟話,是因為有錢有權的人太過敏感,無法面對真相。”

一名在推特上粉絲眾多的用戶則說:“說真的,我受夠了通貝里的大吼大叫。一開始我聽她的,但現在,我覺得她只是喜歡侮辱長輩。她有什麽想法?她帶來了什麽解決方案?已經夠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