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將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分享到:
2021-11-04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3日表示,本月11日開始為免疫力較弱人士和較高感染風險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預計涉及186萬人。

11月3日,香港特區政府交代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安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免疫力弱人士包括癌症患者、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晚期艾滋病患者等,有關人士接種時須攜帶醫生證明;12至17歲免疫力低的人士須攜帶家長同意書,並由家長親自陪同;政府建議他們接種第2劑疫苗最少4周後接種第三劑。

較高風險人士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跨境運輸人士、醫護人員或職業環境有高暴露風險的人士,政府建議他們接種第二劑最少6個月後接種第三劑。

至於現時只需要接種一劑疫苗的新冠病毒康復人士,可以在和醫生商討後,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另外,如果其他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市民,有特殊原因需要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例如前往海外高感染風險地區,他們亦可攜帶機票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政府會視乎個別情況酌情處理。至於長期病患,他們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何時合適接種第三針疫苗。

至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種類,兩種疫苗均證明有效,市民可選擇接種何種疫苗。合資格的市民可於本月5日在網站預約,或前往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也可在指定醫院接種站接種。

優先接種組別涉及約186萬人,其中60歲或以上長者約有92.5萬,負責統籌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現時香港尚有170萬劑復必泰疫苗,186萬人中有人仍未接種兩劑疫苗滿半年,之後特區政府會按需要訂購疫苗。目前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接種的總劑量不足1萬劑,相信中心有能力為市民接種。

被問及接種第三劑疫苗與“通關”有無關係時,聶德權表示,接種第三劑疫苗是希望建立保護屏障,與“通關”並無直接關係,但希望可以盡早恢復正常生活和跨境往來。

此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也表示,香港8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率僅15%,是抗疫薄弱一環,她呼籲還未接種疫苗的高風險人士盡快接種,為第五波疫情做準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