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將上門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下周二起可登記

分享到:
2022-04-16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圖為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設立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諮詢站。 資料圖片

截至前晚(4月14日),香港市民已合共接種了1,559萬劑新冠疫苗,其中12歲或以上巿民的接種率為92.6%,3歲至11歲則為63.6%。在長者接種方面,80歲或以上接種率為60.5%。

為推動和便利長者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4月15日)在抗疫記者會上宣佈,“疫苗到戶接種服務”下周二起接受市民登記,70歲或以上長者,或者因病患殘疾未能外出接種疫苗的市民可以登記上門接種科興疫苗。

為讓更多長者打針,他們會採取“針搵人”策略,社署、衞生署和醫管局會主動聯絡目標服務群組,為他們介紹“疫苗到戶接種服務”,鼓勵他們登記打針。

聶德權昨日(4月15日)表示,特區政府下周二開放網上登記平台(www.covidvaccine.gov.hk/hv/)及設立查詢電話熱線5688 5234,將上門接種疫苗服務涵蓋全港十八區。

首針28天後再上門打第二劑

“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會在開放網上登記一星期後即4月26日起,以分區形式推展服務,為期八周,每周會針對約四至五區進行上門疫苗接種服務,並以四周為一個循環,確保所有合乎服務對象資格的市民可適時獲得服務。

“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為合資格的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28天後,會再為他們安排上門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

聶德權表示,為讓更多長者打針,會採取“針搵人”策略,主動聯絡目標服務群組。其中,社署已整理近20萬名領取相關社會保障津貼而未接種的長者資料,會於下星期向他們郵寄宣傳單張,亦已委託電話熱線中心逐一致電聯絡,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登記服務。

衞生署轄下18間長者健康中心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亦會致電約28,200名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會員,鼓勵他們接種疫苗,同時消除他們對疫苗接種的誤解和猶豫。中心亦會向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的會員發出短訊,通知最新的專家建議,即接種第三劑疫苗滿三個月後,可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以加強保護。

“護訊鈴”助未打針長者安排接種

醫管局的“護訊鈴”也會主動接觸未注射疫苗的普通科門診長者病人,解釋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並按長者需要安排前往普通科門診診所或其他接種點接種疫苗。政府亦會繼續在四五月內執行“圍封強檢”行動時,收集相關樓宇內合資格的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的登記資料,再安排醫護人員團隊在稍後時間接種。

聶德權表示,自3月30日開始在“圍封強檢”的樓宇以試點形式提供到戶接種服務,截至4月14日已為13座樓宇合共50名人士完成上門接種疫苗,包括42名介乎70歲至98歲的長者。

他表示,撇除已跟進的個案,特區政府亦收集約100個服務登記,社聯及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亦有轉介約9,000個未完成接種的個案給政府處理。

第二階段院舍外展接種已於昨日完成,特區政府將隨即開展下一階段的院友疫苗接種安排。

聶德權指出,經過多方努力,目前院舍第一劑接種率已由上月中的55%升至前日的70%。由於不少院友上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後康復,特區政府將於下一階段即5月10日或之前,為全港院舍內曾確診並已康復但未曾接種疫苗,或已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並到期接種下一劑疫苗的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以達至“疫苗全覆蓋”。

有關院友或其家屬反對的問題上,聶德權表示,最新掌握的情況為約6%是院友家人反對,另有3%是院友本身反對,醫護團隊會繼續積極主動聯絡院友及其家人,再進一步向他們講解,期望令他們同意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