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高層會談後再推遏華措施,美國賣什麼藥?

分享到:
2021-10-08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8日電 題:中美高層會談後再推遏華措施,美國賣什麼藥?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中美高官10月6日在蘇黎世 “坦誠深入”會晤後,美國隨即又宣佈遏華舉措,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7日宣佈成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等。研究美國問題學者直指,這是危險做法,美方或許認為只是在競爭,但某些方面已踏上嚴重侵犯中國核心利益的紅線,或令中國忍無可忍。

  美國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7日宣佈成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據稱是為了確保中情局的資源和現有努力能集中起來對付“日益增長的威脅”。他在聲明中說,中國政府是“我們在21世紀面對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本月5日至7日出訪印度時表示,對於中國,我們的態度很明確,“我們作好競爭準備,而且是激烈競爭”,“我們會在應該競爭的地方與中國競爭,在符合我們利益的地方與中國合作。”“我們會在必要的方面挑戰中國——當他損害我們及夥伴盟友的利益,或威脅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時。”

  此外,根據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6日報道,美國海軍部長近日將發佈一份所謂“戰略指導文件”,重點將關注如何讓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維持全球海上主導地位,以及強化戰略合作能力,從而增強“對抗中國”的力量。其最終職責是阻止中國完成想要實現的事情,包括收復台灣。

  一邊積極尋求與中國展開高層會談,一邊遏華措施頻頻出台,狠話不斷。美國到底對中美關係持何種態度?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將中國定位為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是拜登政府的主要目標。對於目前的中美關係,一方面要看到,拜登政府在佈一個很大的局,包括推動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建立明顯是軍事聯盟的美英澳三邊安全聯盟AUKUS、與歐洲日本以色列組建技術同盟。這些舉措很有戰略步驟,其目標都是要威懾、制約中國。”

  夏立平續指:“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也在調整對華政策。這是因為特朗普政府的對華貿易戰給美國自身造成了很大負擔,加上美國的28萬億美元債務告急,疫情下許多國家生產能力受影響。美國意識到,必須要和中國‘重新掛鉤’。此外,與中國競爭,對美國政界來說是新情況,這會否導致與中國的武裝衝突甚至戰爭,可能性無法排除。拜登政府也在推動兩國高層會談,目的是緩和雙邊關係,建立‘護欄’規避這種危險。”

  “此外,中美之間也找到一些可能合作的領域,特別是氣候變化方面。不過能否達成合作,也取決於兩國關係。”夏立平補充道。

  夏立平總結說:“中美之間正在形成一種相互威懾、相互合作的狀況。這實際上就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所講的‘共同演進’,這看來是今後中美之間的必然趨勢。雙方都要作出改變:中國也要繼續讓改革開放走上新台階,美國也必須改變積弊,如政策受軍工產業控制、到處打仗等。而如果美國在中國重大核心問題上‘踩過紅線’,可能逼得中國一忍再忍、忍無可忍,最終爆發衝突。”

  在6日舉行的蘇黎世會晤上,美方表示將尋求負責任地管控美中競爭。但目前美國“又打又合”的戰略能否確保這一點?

  夏立平認為:“美方的這種做法挺危險,美方可能認為自己只是在競爭,但某些方面實則已經踏上嚴重侵犯中國核心利益的紅線,美國終將自食其果。中國希望與美國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保持穩定正常的關係,但這並非沒有前提的。美方必須認清這一點。”

  中美關係有可能緩和嗎?夏立平指出:“中美關係可能在一些方面有所緩和,例如貿易,但在其他方面仍然很困難。”(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