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美軍撤離阿富汗 島內網友驚呼:若台海發生戰爭,美軍是否也說退就退?

分享到:
2021-08-16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介入阿富汗內政20年後,美軍昨天(15日)倉皇撤離,也讓美國所謂的“盟友”台灣瞬間清醒!有島內網友質疑,“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軍是不是也說退就退?”

  據美聯社報道,昨天早上,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不斷有直升機起降,運走剩餘的美國人員。這一幕,與50年前的南越政權淪亡前夕沒什麼差別。

  美國此次撤軍被喻為新版“西貢時刻”(圖片來源:環球網)

  1975年4月29日的南越首都西貢,美國情報部門和使領館人員想方設法尋找能夠撤離的直升機。在一架直升機上,眼看因為超載無法起飛,一名美方人員一拳將一個南越人打了下去,這一幕被相機捕捉下來廣為流傳。

  一名美方人員一拳將一個南越人打下飛機(資料圖片)

  如今,歷史正在重演。社交網絡上的民眾、甚至許多美國議員,將這次美軍撤離比作新版 “西貢時刻”。美國參議員薩斯昨日表示,美國拋棄喀布爾撤離,是可恥的、西貢式的行動。也有網友諷刺,“命運交在騙子手裡的悲劇重演……”

  一個多月前,拜登才對阿富汗總統加尼保證“將繼續和你們在一起”,一個多月後美軍就倉促撤離。可想而知,若台海局勢風吹草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還會如綠營所說“堅若磐石”嗎?有島內網友意有所指地感嘆:“昨日的越南,今日的阿富汗,明日的……?” 

  駐阿富汗美軍(圖片來源:人民網)

  當美國所謂的盟友陷入困境時,美國總統拜登在做什麼呢?據美國福克斯新聞今日(16日)報道,上周末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拜登身處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而非白宮。作為加快美軍撤離的推手,拜登只發表了一份書面聲明。

  拜登“冷對”阿富汗局勢引來美國國內輿論不滿。多名共和黨議員質疑拜登危機時刻為何還在“度假”?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稱,“拜登應該立即向全國發表講話,並對阿富汗的災難性局勢作出回應。”一名國會議員諷刺說,“我們從塔利班那裡聽到的話比從拜登那裡聽到的還多”。

  拜登沒有發表電視講話引起美國輿論不滿(網站截圖)

  美媒也為美國的信譽捏了把汗。《紐約時報》報道稱,阿富汗局勢的迅速崩潰讓其他國家的人們進一步質疑美國的信譽,加劇了特朗普時代的創傷,並強化了“美國對盟友的支持不是無限的”這一觀點。文章援引法國國防分析人士弗朗柯斯·埃斯堡的話稱,阿富汗的陷落只會讓人們更加相信“美國人靠不住”這個說法。

  《紐約時報》則在報道中點名台灣,稱中國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地區和國家,現在將更加強烈地感受到美國的猶豫,這些地方將只能倒向中國大陸和俄羅斯。

  台灣《聯合報》今天則發表題為《阿富汗震撼》的社論。社論稱,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行為,讓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支持,這種情緒在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地特別強烈。社論提到,台灣輿論感受到“阿富汗震撼”,但台當局仍然沉醉於美台關係“堅若盤石”的甜蜜保證,並且正在享受加入拜登拉幫結派的抗中“快意”。

  目睹美外交人員在喀布爾重演“西貢撤離”,有島內網友直言:“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有網友質疑,“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軍是不是也說退就退”。“把別國弄到內戰,然後走人,這,就是美國”。

  (網絡截圖)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昨天指出,在民進黨的麻痹政策之下,大多數台灣民眾不知道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鑒。他稱,美國對台政策其實跟對阿富汗一樣,都是“協助你訓練自己的軍隊保衛你自己的家園”;不同的只是,美國給阿富汗錢,台灣給美國錢,沒有美國派兵,“你認為以台灣目前的軍隊素質及訓練能抵抗多久?”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直言,把台灣比作阿富汗“真是太抬舉我們自己了。美國在阿富汗待了二十年,如果真的兩岸發生戰爭,你看看美國會不會在台灣駐軍20天?”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