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自產疫苗迷霧重重,最終原因指向美國?

分享到:
2021-06-28 11:3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疫情持續蔓延,民進黨當局購買疫苗進展緩慢和各種原因導致島內疫苗短缺,台當局對台產疫苗寄予厚望,但其實際效力與安全性受到島內廣泛質疑。據《聯合報》消息,由台灣聯亞生技6月27日公布二期期中解盲成功,再聯繫到之前“高端”疫苗,台產疫苗發展之路上,有三個巧合,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也引人聯想不斷。

“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據報道,首先,聯亞生技也是選在周日公布解盲成果,與“高端”相同都是周日宣布好消息,但是未談保護力問題,其實際對抗新冠病毒和其變異病毒的效果存疑。島內民眾更是對這兩款疫苗卻是大感憂心,全球藥廠做到三期就失敗者,大有人在,可是台灣卻要拿未成熟發展的疫苗去對抗“天天有變異”的新冠病毒,在全球已經有輝瑞、阿斯利康等合計注射了幾億支疫苗的情況下,誰願意當台產疫苗的白老鼠?

  報道稱,其次,在此之前,兩家公司的股價在解盲前都是大漲一波,高端從一股80元新台幣一路曾漲到400多元新台幣,後來在解盲後,股價一路下滑到現在269.5元新台幣;而聯亞生技集團旗下的聯亞藥則是還未正式上市,就已飆漲六、七倍。台外事部門、巴拉圭政府與聯亞美國關係企業還宣布,一旦聯亞獲得台灣緊急授權,就購買100萬劑的新聞稿,此事還引發巴拉圭國民大感不滿,質疑政府為何要買這個未完成三期測試的疫苗。不過,聯亞的股價己經是大漲一波。在股價波動中,也不斷傳出各種謠言,例如炒股等。

  報道提到,第三,這兩家公司在發展歷程上,都與美國脫不了關係,“高端”是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授權,取得技術,目前還是取得原本新冠病毒的技術,未來面對變種病毒,還需要更多的授權。而授權是要支付費用,這筆款項始終是商業機密,未予揭露。

  而聯亞與美國的連結似乎更大,報道引用路透社消息,國際間爭議頗多、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國際,創始人埃里克·普林斯斯去年年底進入一家美國公司“COVAXX”疫苗的分銷計劃,“COVAXX”開發的疫苗代號為(UB-612),而該公司正是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去年成立的新公司。

  報道最後提到,台灣的確需要有自己的疫苗生產能力,未來才不會受制於人,但是上述的三個巧合,都是讓人擔心,會讓台產疫苗的發展蒙上陰影。

  據此前報道,曾被指“綠到出汁”的台灣“自產疫苗審查委員”陳培哲辭職打臉民進黨當局,據台灣《聯合報》8日報道,蔡英文5月13日提出第一波自產疫苗預計7月底可供應,引發陳培哲的擔憂。他5日在接受台媒採訪時稱,多數地區研發疫苗的策略都是分散風險,但“民進黨就是不相信科學”;“高端”和聯亞的專長在滅活疫苗,但這次都做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根本是讓中餐廳師傅改做法國菜”。他直言,若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自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親綠名嘴周玉蔻隨即爆料稱,陳培哲身為“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自產疫苗療效評估方法專家會議成員,違反審查倫理,攻擊自產疫苗,已在6月6日辭去審查委員的職務。

  對此,陳培哲7日反擊稱,他早在5月底就已請辭,之後才開始接受採訪,謹守專業倫理。至於辭職原因,他說,蔡英文已先講出7月底開打自產疫苗,“食藥署怎麽可能擋住總統的壓力?審查委員會很難維持獨立性”。陳培哲說,為了保持客觀公正,“食藥署”不會對外公布疫苗審查委員名單,但為何有人拿到名單,還對外爆料他請辭閃人,背後動機值得深究,“這就是抹黑攻勢,我不後悔講了真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