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現離境潮,“赴大陸打疫苗人數或不亞於赴美”

分享到:
2021-06-08 14: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疫苗又遲遲未能落實,讓台灣出現一波“逃難潮”,不少台灣民眾前往大陸接種疫苗。

  據台媒“ETtoday新聞雲”6月7日報道,台灣桃園機場近期湧現大量出境人潮,很多人都是要飛往美國接種疫苗,但其實也有不少人是要前往大陸接種疫苗。

“ETtoday新聞雲”報道截圖
“ETtoday新聞雲”報道截圖

  台商會長徐正文透露,身邊很多台商朋友都在最近前往大陸接種疫苗,一方面是距離近,一方面是程序上也容易,只要有預約登記,就能免費接種。

  徐正文表示,原先台灣疫情控制得不錯,很多台商朋友因為不想來回隔離,都留在台灣,但現在台灣疫苗不夠,飛美國距離比較遠,大陸比較近,就決定過去大陸,順便接種疫苗,“大陸對台胞、台商、台幹都比較友善,只要有預約登記就能免費施打。”

  徐正文指出,據他所知,目前台商朋友大多都是飛往上海、廈門接種,因為北京的隔離措施較為嚴格,上海隔離完畢就能預約,方便很多。

  上海市台協副會長李崇章也表示,相比去年同期,近日從台灣飛到上海隔離的台商、台幹(企業管理層)、台生確實多了不少,且上海相較於北京等其他台灣人可入境大陸的口岸,隔離檢疫政策為“14+7”,便利性比較高,最近很多朋友都向他詢問隔離酒店的情況。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持續擴散,確診病例突破萬人大關,死亡人數也在持續攀升。台當局6月7日宣布,延長3級警戒至6月28日。另一方面,盡管日本、美國先後宣布贈送台灣疫苗,但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而言,這些疫苗無法解決目前面臨的危機。

  在這種情況下,桃園機場近期赴美旅客暴增,長榮航空宣布從6月7日起,將每周3班增為每周7班以因應需求,機票售價甚至高漲30%以上,遭戲稱為“逃難潮”,引發社會關注。

  不過,有台灣學者查詢出境數據後指出,以專程出境接種疫苗來說,前往大陸的台灣民眾可能不比去美國的少。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上周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雖然6月2日的出境人數是5月份以來新高峰,且赴美比例升高,但常態來看,台灣人出境目的地仍以陸港澳為主。

  黃正聰表示,赴中國大陸的旅客年紀約在40到60歲,判斷是台商居多。另外,近來因為台灣的疫情升溫,學校停課,也有一些在陸港澳生離境返鄉,年齡層分布有擴大跡象,而台商赴陸施打疫苗的比例也很高,所以台人出境打疫苗的人數,美國不一定比較多,還得看後續的變化。

  大陸各省市早已啟動台灣同胞疫苗接種工作。今年1月,廈門就已開放台胞自願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4月17日,上海宣布啟動在滬居住台胞新冠疫苗預約接種,持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自願接種新冠疫苗的在滬居住台胞自4月19日零時起,可進行信息填報,預約成功後憑短信通知在指定時間、地點,攜帶填報時登記的有效證件和預約條形碼前往。廣東省於4月19日啟動在粵台灣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對在粵居住的台灣同胞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