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一挑頭,英國情報機構也跟了

分享到:
2021-05-31 14:4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美情報機構90天內提供新冠病毒起源報告後,英國也按捺不住了。

  《星期日泰晤士報》5月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英國情報機構現在認為,新冠病毒“可能(feasible)”從武漢實驗室“泄漏”。報道還稱,由於英國情報機構在中國“幾乎沒有人力信息來源”,因此他們正試圖通過暗網招募情報人員。

  此前,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在5月28日獨家報道稱,英國情報機構正配合美國調查所謂“武漢實驗室泄漏病毒”。

  而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在接受加拿大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他本人不相信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泄漏的,但對這一問題持“開放態度”。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30日報道,有消息人士聲稱,包括英國在內的西方情報機構起初認為,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但現在這種說法被認為是“可能的”。

  報道稱,由於英國情報機構在中國“幾乎沒有人力信息來源”,因此他們試圖通過暗網招募情報人員,讓他們在不必擔心被捕的情況下匿名發言。

  《每日電訊報》28日也援引英國軍情六處(MI6)前負責人理查德·迪爾洛夫(Richard Dearlove)的話稱,調查病毒起源正成為“情報問題”。他揚言,如果中國“不開放其研究以接受審查”,英國安全部門可能要通過“激勵”中國的所謂“叛逃者”來了解“真相”。

  一名英國安全部門的高級消息人士向《每日電訊報》證實,英國情報官員正配合美國的新調查。該消息人士稱:“我們正在(向美國)提供我們所掌握的有關武漢的情報,並提供幫助,協助美國證實和分析他們掌握的任何情報……要確定新冠病毒暴發的‘真相’,需要的是來源充分的情報。”

  在拜登下令美國情報機構調查病毒起源後,國際最有名望的科學雜誌之一《自然》在其官網發文抨擊道,有關“實驗室泄漏”的謠言讓許多科研人員感到不安,渲染這種爭議可能會阻礙對病毒起源的研究,還會阻礙各國在抗擊疫情上的合作並助長網絡欺淩和反亞裔騷擾。

  據《每日電訊報》消息,《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Virology)》,以及生物學預印本網站BioRxiv等國際主要期刊或平台都拒絕發表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的文章。

  而作為情報人員的迪爾洛夫,對上述多家醫學類專業期刊的做法感到十分不滿,於是他斷言這些期刊“拒絕發表任何與中國觀點不一致的內容”,妄稱中國在進行“信息戰(information operation)”,“試圖壓制其他觀點”。他更氣急敗壞地宣稱這是“二戰以來全球最大的破壞性事件。”

  但就在迪爾洛夫發表上述言論之際,《自然》雜誌總編輯瑪格達萊娜·斯基珀(Magdalena Skipper)28日重申:“我們根據結論的力度來做決定,當然,我們想了解病毒是如何演變的,它從哪裏來,但我們在很大程度上處於新冠大流行的中間階段,現在真正的問題是處理疫情、感染、死亡,推廣疫苗接種。”

  斯基珀強調:“據我所知,有關新冠是一種人造病毒的理論尚未被(我們)討論過,我們沒有要求停止辯論,也沒有人聲稱此事已經結案……每本期刊都希望發表一項能夠有力證明病毒起源的突破。”

  近一段時間,拜登政府持續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帶節奏,試圖發起新一輪針對中國的溯源調查。5月26日,拜登下令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加倍調查”,並在90天內給出“病毒溯源”的說法。

  美國話音剛落,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緊隨其後,27日表態稱,加拿大支持拜登查明新冠病毒源頭的努力,但他沒有說明加拿大會在其中起到何種作用。

  英國方面,首相約翰遜28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表示,他不相信新冠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但自己正在密切關注新出現的證據。約翰遜稱,以他目前所看過的數據,都沒有表明病毒首先由實驗室流出,反而顯示新冠最可能仍然是一種人畜共患疾病,它是某種方式養殖的野生動物造成的。

  對於美國方面的動作,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澳病毒學家多米尼克·德懷爾(Dominic Dwyer)直指,拜登要情報部門“拿出報告”,言下之意是拿出“讓他滿意的報告”。德懷爾表示,“拜登說他從情報機構拿到的多份報告是互相矛盾的……這件事,在我看來就說明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實驗室泄漏),否則當時發生了什麽肯定很清楚。”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27日指出,病毒溯源原本是一項由科學家去做的科學工作,而當美情報機構被美國政府“賦予重任”時,背後就有了一個潛台詞,即新冠病毒一定是從實驗室裏出來的,這就以公開的形式再現了鮑威爾的“洗衣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