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宣布簽約500萬劑台產疫苗,輿論嘩然質疑“為炒股”

分享到:
2021-05-31 10:34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民眾關註疫苗何時到位。台當局衛生主管部門“疾管署”卻宣稱已在28日與高端、聯亞兩家台灣自制疫苗廠簽約,每家各采購500萬劑,含開口合約最多各采購1000萬劑。不過,高端疫苗目前僅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尚未取得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高端則表示,依采購機關要求,合約其他細節不予公開。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嘩然。

  台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30日晚間火力全開,先後發文兩篇,先批評民進黨是造謠中心,深夜再發文提出“五問”。質疑民進黨當局為何這麽多合格有效疫苗不買,偏偏花大錢買連二期都還沒解盲的高端疫苗,支持本土也不是這種支持法,打了能“出境”嗎?國際承認嗎?美國承認嗎?既然買了本土疫苗,其他人捐贈的疫苗都應開放進來,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

  趙少康質疑,當蔡英文宣布要打高端、陳建仁上電視節目公開表示他們夫婦都打了高端疫苗沒有副作用、陳時中誇大的說國際大疫苗品牌都沒有做三期就發給緊急使用許可,一連串的大動作都抵擋不了大眾對高端疫苗的種種質疑。日本宣稱要捐AZ疫苗給台灣,郭台銘要捐500萬劑BNT、佛光會要捐50萬劑強生,張亞中可轉捐500萬劑BNT及500萬劑國藥疫苗,民進黨當局大概看苗頭不對,高端股價可能會因此重挫,也怕萬一頂不住民意壓力,阻擋不了捐贈進口的疫苗。 因此突然在30日下午由高端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已與“疾管署”簽約,先給高端吃顆定心丸。

  全台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30日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民進黨當局就是要硬幹,他們真的不在乎人民的身心健康與生命安全,即使已經鬧得沸沸揚揚,也不在乎眾人悠悠之口。他認為,人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只剩下拒絕配合施打了。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昨日在政論節目上指出,現在台灣自制疫苗其實有很多的問號,因為這些疫苗不但沒有辦法做第三期的試驗,而且也沒有辦法證明它有效。沈富雄甚至直言,他告訴很多民進黨的朋友,民進黨當局對台產疫苗所謂的“重大宣示”,是包藏將來很大的禍心,未來會有很多問題藏在裏頭。

  而被問到敢不敢打台產疫苗?沈富雄則回應表示,他當然不要施打台產疫苗,因為如果拿了它的“疫苗護照”,到美國也沒有用,那就白打了。

  另外據台媒報道,台灣自制疫苗廠商高端疫苗股價近日爆漲,自今年5月11日的280元(新台幣,下同)起算,至5月28日已突破402元,短短半月暴漲120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時代力量”立法機構黨團、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皆表示,此舉恐有炒股之嫌。台當局高層應盡快調查是否有相關人士持有高端股票,“金管會”應快對外說明。高嘉瑜表示,外界現在有人認為,“政府”設下各種采購境外疫苗障礙,是為了保護台灣自制疫苗,甚至炒股,“政府”高層應盡速清查並公布是否有相關人士持有或投資高端股票。

  “時力”指出,高端連第二期實驗都還沒完成,就急著發布簽署合約,也沒揭露采購價格,容易引發外界遐想。而進場投資高端股票,恐有炒股之嫌,“金管會”應立即調查並對外公開說明。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高端疫苗的股價近一年來已漲4倍,但卻未見完成各階段藥效臨床實驗,如今更發布訊息宣稱,“指揮中心”必將采購500萬劑尚未完成三期臨床實驗的疫苗,顯示這已經不叫股票本益比,而是“本夢比”。他強調,“金管會”應盡速主動調查是否有內線交易,避免特定人士借疫情炒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